矚目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和音)

2021年03月04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透過兩會之窗,各國能夠發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增進對“中國之治”的了解,感知與中國進一步攜手合作的機遇

  “展望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將是一大熱點”“觀察兩會,能夠發現中國將如何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各方目光已經投向2021年中國“兩會時間”。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未來發展藍圖展開。國際社會普遍相信,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中國,將為世界注入更多合作共贏的正能量。

  透過兩會之窗,各國能夠發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經過5年持續奮斗,中國“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勝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彰顯。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隨著“十四五”規劃的實施,中國將更有實力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

  透過兩會之窗,各國能夠增進對“中國之治”的了解。國際觀察人士越來越認識到,要想解讀非同凡響的中國成功故事,就必須理解中國治國理政的思想之脈。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更促使世人進一步思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發行以來,許多國家的知名出版機構分別同中方簽署國際合作翻譯出版備忘錄,共同翻譯出版多語種版本,已經充分說明“中國之治”的世界影響力。關注中國全國兩會,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動實踐,也說明世界渴望從“中國之治”中獲得啟示,進而為解決好當今時代面臨的課題找到應對之策。

  透過兩會之窗,各國能夠感知與中國進一步攜手合作的機遇。人類正面臨多重危機挑戰,團結合作才是正確選擇。中方明確承諾,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中國,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促進可持續發展、繼續推進科技創新、繼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中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國際市場帶來利好。”這是普遍的國際預期,代表了以合作共贏增進人類福祉的心願。

  2021年中國全國兩會拉開帷幕,從重要歷史交匯點上再出發,中國步履穩健。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也是中國同各國一起攜手同行的征程,為了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