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平安西寧,我們在一線”

倪曉穎

2021年03月03日09:28  來源:青海日報
 

2月23日,走進西寧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此起彼伏的電話鈴聲、接警員們電話應答聲不絕於耳。他們守在電話旁,指尖在鍵盤上上下翻飛,指揮中心充斥著忙碌的氣息。

“您好,這裡是110指揮中心……”同樣的話語,在西寧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大廳每天都要響起無數次。110指揮中心直接聯系著一線警力和千家萬戶,接警、記錄、調度、反饋……接警員守在電話這頭,維護著西寧的平安。

“從警33年,在110指揮中心工作13年。13年裡,我沒有出警巡邏、為民解憂的感人事跡,沒有沖鋒陷陣、力挽狂瀾的非凡經歷,也沒有千裡奔襲、一朝擒凶的英勇故事,隻有繁雜瑣碎、平淡尋常的工作。”接警員秦迎軍說起自己的從警經歷格外從容淡定。13年,他早已不記得自己在這個指揮中心接打過多少電話,他說:“接警員的工作看似簡單,但責任很重,必須要具備很強的業務能力和應變能力。尤其是面對一些特殊警情,更需要沉著冷靜,講究溝通的技巧和方法。”

“就算不屬於公安部門管理范疇的也要想辦法幫助報警人。”說這話時,他的眼神格外堅定。2020年2月10日,110指揮中心接到一男子報警,稱自己的幾千元被熟人騙了,接警員耐心聽該男子說明經過后,將情況報告給帶班指揮長秦迎軍,雖然這不屬於公安部門管理范疇,但是秦迎軍二話不說,掏出自己的手機幫助報警人聯系了律師,並讓接警員及時回復報警人。

說話間,記者注意到,在秦迎軍的工作台下,放著一個水杯,裡面的茶水明顯是放了很久的,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因為一天都在接收電話匯總、研判、指派,常常說得口干舌燥,卻顧不上多喝水,這杯茶水還是他上個班泡的。”說完他抿一抿干澀的嘴唇繼續說道:“西寧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平均每天要接2000多個報警電話,有效報警電話基本在200多個,每個接警員說話會說到聲音沙啞,長時間盯著電腦導致眼睛干澀疼痛。這樣高強度的工作,我們早已習以為常了。”

110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平時都是通過電話為市民服務,對市民而言,他們是身邊“最熟悉的陌生人”。為提高公安機關維護社會治安的能力水平,建設平安西寧,近年來西寧市110指揮中心創新推出了“移動接處警”和“移動指揮調度系統”手機終端App,實現了警情處置可視化、指揮調度扁平化、接處警工作智能化﹔針對不同場景、不同人群的報警求助需求,建成“新一代智慧接處警系統”。2020年,相繼開通完善短信報警、微信報警、滴滴報警等多種報警渠道,有效整合智慧接處警平台資源,提升公安機關的整體快速反應和指揮處置能力,實現“多條渠道”融合報警平台。

“今年,西寧市公安局將打造‘情指勤’一體化智慧110指揮中心,並結合報警服務台和市民感受進一步規范完善110接處警工作流程,不斷探索實施非警務類警情的聯合處置,確保群眾各類求助事項能夠及時妥善處置。”說起指揮中心的建設情況,秦迎軍滔滔不絕地說道,“我們還將進一步擴大建立‘警民牽手尋親微信群’工作機制,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和志願服務力量,開展走失人員信息的傳遞、聯絡、轉發等工作,提高尋找走失人員工作效率﹔進一步擴大全市中小學‘一鍵報警’並入‘110’接處警系統范圍,為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