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著力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就醫方面遇到的困難

李雪萌

2021年03月03日08:46  來源:青海日報
 

“您好,請問您要挂什麼科?我們有老年人優先挂號窗口,我帶您過去。”“太好了,我正在發愁呢,我的老年機不能掃碼挂號,自助機也不會使用,窗口排隊人那麼多。謝謝你呀,你們醫院服務真周到。”2月25日,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門診大廳內,導診護士走向一位前來就醫的老人熱情地引導介紹。

為了讓老年人就醫方便,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老年人優先挂號窗口還配備了紙杯、熱水、老花鏡、輪椅等設施,設置了無障礙廁所,地貼引導、老年人綠色通道等也正在完善。

這是青海省著力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就醫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青海省聚焦老年人看病就醫的難點、痛點和堵點,積極採取措施暢通老年患者就醫渠道。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制定印發了《青海省開展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工作的實施方案》,圍繞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務和老年友善環境建設等方面,推動解決老年人因智能技術運用遇到的就醫困難。派出調研組對委屬和省級行業、民營醫療機構,以及西寧市部分醫療機構共19家單位,針對老年人就醫“無健康碼”綠色通道設置、就醫流程、“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和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等情況開展調研督導。

各醫療機構強化措施積極推進解決老年人就醫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和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工作。青海紅十字醫院設立綠色通道,縮短老年人診區外等待時間﹔青海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在門診入口處設立身份証掃碼機,老年人可通過掃描身份証獲取“健康碼”﹔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大學附屬醫院、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青海紅十字醫院、青海福利慈善醫院、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均開設老年醫學科,省第三人民醫院在第四和第六病區設置老年病床37張﹔省第五人民醫院老年科病房所有病床均配有智能床旁交互屏,可隨時為老年患者提供查詢住院信息、床旁點餐、看電視電影等服務﹔青海省人民醫院和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老年病房溫馨整潔,均配有無障礙衛生間﹔青海省人民醫院和西寧市中醫院開展安寧療護工作,對老年臨終患者實施臨終關懷與護理。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處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和青海省政府有關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工作要求,加大對全省醫療機構為老年人服務工作的檢查指導力度,有效解決老年人就醫中遇到的智能技術困難問題。同時,持續加強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工作,推進醫療機構全面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積極營造老年人良好就醫環境。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