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保障“中國之治”(思想縱橫)

韓 紅

2021年03月03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這“兩大奇跡”背后的重要支撐,“中國之制”為“中國之治”提供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內在要求。

  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國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保障。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最大限度凝聚共識﹔才能使各方面制度的制定和執行都符合法律要求、體現人民意志,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各項工作都在法治框架內有序推進,使國家治理的各方面都於法有據,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一個立體的、動態的、有機的完整體系。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的重要內容,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貫穿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各個領域,是其他各方面制度的重要保障。在新征程上續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必須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更好體現治理效能。這就要求我們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抓手,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新期待,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化法治領域改革創新,為防范化解可能影響“中國之治”的風險挑戰提供法治保障,更好把社會主義法治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展完善、充分發揮優勢。

  (作者為西北政法大學教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