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交警發布春運交通安全預警

魏爽

2021年03月02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發布春運交通安全預警,預計營業性客運壓力將減輕,小客車出行將增加,局部地區、個別時段集中出行的人車流動依然密集,加之冰凍雨雪等惡劣天氣對安全出行帶來不利影響,交通安全風險較高。

交警部門通過對近3年春運期間交通事故分析發現,小型私用客車是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車型,發生地區比較集中,主要發生在西寧市、海東市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部分中短途出行集中區域發生無証、超速、酒后駕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導致的交通事故概率將增高。過境貨運、客運等運輸流量將在春運期間保持高位運行,主要集中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過境運輸,國省道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情況較為突出,駕駛人疲勞駕駛、超速行駛等交通違法行為易發,國省道過境車輛的交通安全風險較高。

根據分析,縣鄉公路交通事故高發、多發,主要發生地集中在西寧市、海東市轄區內,面包車和小型客車超員、酒后駕駛,拖拉機和低速載貨汽車載人的違法行為仍然存在,交通安全隱患突出。

因春節假期高速公路免費,中短途、過境客、貨運流量將明顯升高,疲勞駕駛、超速行駛、未保持安全車距、酒駕、醉駕等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的違法行為將成為春運期間高速公路突出違法行為。冰雪天氣引發事故的風險突出,特別是高海拔地區,道路通行易受影響,易引發高速公路、快速路等路段連環追尾事故、二次事故。

青海交警提示,乘坐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運營車輛,不要乘坐非法營運的車輛。駕車通過急彎陡坡、長下坡以及積雪濕滑、路面結冰路段時,要嚴格控制車速,加大跟車車距,進入彎道前應提前減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剎車,防止發生側滑。要確保充分休息,不要疲勞駕駛,駕車途中不要接打電話、發送信息,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切勿酒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