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的果實比蜜甜 幸福的歌聲將更遠

2021年03月01日10:41  來源:青海日報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書寫了人類減貧史的偉大傳奇。目光聚焦青海,集西部地區、民族地區、高原地區、貧困地區的特殊省情於一身,雖然面對著脫貧攻堅點多線長、貧困程度深、攻堅難度大、脫貧成本高、生態保護任務重的現實問題,我們依然交出了一張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的勝利答卷。

  終點是一步一步走來的,甜蜜的果實是用辛苦換得的。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的青海,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把脫貧攻堅作為治青理政的首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匯聚非常之力、全力盡銳出戰,建立起脫貧攻堅政策體系、責任體系、考核體系、投入體系,把易地扶貧、資金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精神扶貧、健康扶貧等結合起來,構建起專項扶貧、行業扶貧、援青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讓全省42個貧困縣、1622個貧困村全部脫貧退出,實際減貧53.9萬人,貧困群眾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504元,年均增長36.8%,“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

  波瀾壯闊的脫貧歷程,凝聚著上下欲同的磅礡力量。這場脫貧攻堅的青海實踐,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扶貧干部的頑強拼搏、援青省份的溫暖相助和各族群眾的胼手砥足。看如今,排排嶄新民居代替了條件貧苦的辛酸過往,欣欣向榮的特色產業書寫著各族群眾的未來希望,脫貧致富與生態保護的齊頭並進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有了新工作、新房子、新票子的群眾還有了新理念和新主意,青海大地的面貌之變與面貌之新,給人以喜悅與信心,讓人充滿期待與憧憬。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在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之時,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這是我們對明天的承諾和行動,我們將再次出發、繼續奮斗,作出青海新的貢獻,讓幸福的歌聲飛得更遠。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