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引發熱烈反響——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激勵奮斗前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1年03月01日16: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攝制播出的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引起各地干部群眾的廣泛熱議。大家紛紛表示,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努力繪就鄉村全面振興的壯美畫卷。

  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

  “這部專題片全面展現了我國擺脫貧困的偉大歷程和巨大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這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原因。”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說。

  “專題片既有宏大敘事,又有感人故事。”河北省張家口市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左文婷說,“習近平總書記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總書記的人民情懷令人感動。”

  “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黨的領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自然資源部權益司評價考核處副處長李兆宜感觸頗深,在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五雲鎮夏潭村擔任第一書記期間,他帶領鄉親們引水、修路、發展產業,2018年夏潭村脫貧摘帽。

  “正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集全國之智、舉全國之力,我國的脫貧攻堅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這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四川省古藺縣政府辦干部何光江說。

  “對口幫扶讓我們辦成了不少以往想辦而沒辦成的脫貧大事。”看完《擺脫貧困》,甘肅榆中縣金崖鎮黨委書記張宏深有感觸地說,這幾年,鎮裡的高原夏菜產業鼓起了群眾口袋,其中凝聚了天津對口幫扶單位和幫扶干部很多心血。

  “定點幫扶是中央企業的政治責任,充分體現了我們的制度優勢。”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卜玉龍表示,集團以智力扶貧為主攻方向,建立“教育+培訓+就業”的“一條龍”幫扶機制,累計培訓基層干部、教師、醫生和農民2萬余人。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

  “看完《擺脫貧困》,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通過入戶走訪、組織群眾民主評議、開展‘回頭看’,我們做到了扶貧對象識別精准到戶、到人,為精准扶貧奠定了扎實基礎。”江西瑞金市丁陂鄉山龍村第一書記楊文博說。

  精准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堅持精准施策,全面小康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安徽懷遠縣徐圩鄉黨委書記蔡永說,針對一些貧困村黨組織軟弱渙散、產業基礎薄弱,鄉裡因地制宜,建強黨組織,“支部領、能人帶、群眾干”,大力發展養殖、林果、蔬菜三大主導產業,去年底全鄉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過550萬元。

  “專題片裡很多易地扶貧搬遷的故事我都感同身受,正是通過挪窮窩、甩窮業,我們一家才徹底拔掉了窮根。”雲南昭通市昭陽區靖安新區脫貧戶鄭元國搬新家后,在社區扶貧車間務工,月收入達到5000多元,日子越過越紅火。“靠著精准扶貧,脫貧戶‘兩不愁三保障’全部實現,日子越過越舒心。”國家電網河北巨鹿縣供電公司駐甜水張庄村第一書記柴森偉說。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下一步將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繼續發力,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採取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看完專題片后,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委書記張輝表示,“十四五”期間將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探索“解決相對貧困、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

  “觀看專題片后備受鼓舞,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將激勵我們繼續奮斗前行。”天津市合作交流辦黨組書記、主任張慶恩表示,將把助力結對幫扶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突出位置,在幫助結對地區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方面更好貢獻力量。

  “這段時間以來,我和同事們通過收看專題片,收獲了不少‘金點子’。”海南鄉村振興電視夜校總制片人邱耀說,下一步要繼續做好節目,為鄉村振興加油鼓勁。

  “脫貧攻堅戰已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戰鼓催征,我們一定把脫貧攻堅的偉大精神、寶貴經驗和過硬作風傳承發揚光大。”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扶貧開發局副局長朱廣全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