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搬進了新學校”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 宇

2021年03月01日11: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學期開始,正上五年級的博茨瓦納女孩莫緹學習更有動力了:“我們搬進了新學校,用上了嶄新的桌椅。”

  灰色的屋頂、黃色的磚牆,高聳的鐘樓、平整的操場……位於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奎嫩區的莫帕尼小學新近落成。“新學校的設施都是原來的小學沒有的,這是我們的美麗校園。”莫帕尼小學校長馬拉塔說。

  莫帕尼小學由中國政府援建,2018年6月開工,2020年底竣工,今年1月正式移交。新校園包括行政大樓、計算機室、實驗室、圖書館、足球場、籃球場以及餐廳、教師宿舍等配套設施,場地面積4萬多平方米,建筑面積超過7000平方米,預計可接收880名學生入學。目前,已有600多名當地學生進入學校讀書。

  馬拉塔說:“我們的生源主要來自賽拉蒙小學和陶曼特小學,這兩個學校學生多,教室遠超負荷,一些學生甚至沒有桌椅,隻能席地而坐。由於年久失修,一些校舍成了危房。中國朋友伸出援手,建起這座學校,孩子們都希望來這裡上學。”

  據項目承建企業龍信建設集團負責人戴利平介紹,企業採取嚴格防疫措施,施工人員零感染。2020年10月,工程進入精裝修階段,遭遇水泥等材料短缺問題,在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館支持下,在博中資企業專門調配一批水泥,優先供該項目使用,為項目順利完工提供了保障。

  除10名中方工程人員外,項目其余建設人員均在當地聘用。吉勒是木工出身,來到項目工地后,在中國師傅帶領下成為一名出色的泥瓦工。他說:“這份工作讓我學到很多新技能。”油漆工塔旺茲家就住在莫帕尼。他說:“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現在這裡有美麗的校園,我能在其中出一份力,感到非常自豪。”

  (本報約翰內斯堡2月28日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