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年03月01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章強調,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文章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法治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

  文章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第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第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第四,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第五,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六,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第七,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第八,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第九,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第十,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第十一,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文章強調,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加強理論思維,不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成果,總結好、運用好黨關於新時代加強法治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更好指導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