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建立郵政管理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檢察協作配合機制

於瑞榮

2021年02月28日09:29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於瑞榮) 記者2月20日從青海省檢察院獲悉,日前,青海省檢察院與青海省郵政管理局會簽《關於建立郵政管理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檢察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通過構建檢郵協作聯動機制,依法督促郵政寄遞企業強化疫情常態化防控,切實維護郵政通信和寄遞用戶身份信息安全,保障郵政業寄遞物流渠道安全暢通。

  《意見》強調,要通過充分發揮法律監督和郵政管理職能作用,督促郵政快遞企業做好生產作業場所的各項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加強防疫工作保障﹔要妥善辦理冒領、私自開拆、隱匿、毀棄、倒賣或者非法檢查、非法扣留他人郵件、快件,任意毀損郵政設施,以及利用郵件、快件危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案件﹔要依法辦理寄遞企業使用有毒物質、發泡聚苯乙烯等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有危害的物質作為郵件、快件填充材料的案件﹔要妥善辦理寄遞企業違反寄遞詳情單及電子數據管理制度,未定期銷毀已使用的寄遞詳情單,造成寄遞用戶身份信息泄露的案件。

  《意見》指出,要重點針對快遞營業場所、從業人員、運輸車輛、寄遞驗視、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存在的可能侵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加強與郵政管理部門依法履職的協作配合,健全案件線索雙向移送反饋、信息資源互通共享、強化訴訟過程協作和提升檢察建議實效等工作機制,共同研究解決在執法司法中存在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努力實現檢郵協作配合信息化、制度化和常態化。檢察機關要採取磋商、召開圓桌會議、事后回訪等方式,積極幫助郵政管理部門協調、解決相關問題,不斷凝聚檢郵協作合力。

  《意見》要求,要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配合郵政管理部門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工作,助推建立高效、靈敏、協同的郵政寄遞執法機制。要建立聯絡員制度和聯合宣傳機制,重點針對寄遞渠道存在的非法運輸野生動植物、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個人信息泄露等違法行為,加強對寄遞企業和寄遞從業人員的教育引導和釋法說理,督促寄遞企業完善相關制度,強化內部管理,促進寄遞企業健康發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