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我國基礎研究經費增長近一倍

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新躍升(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劉詩瑤

2021年02月27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新辦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科技部相關負責人圍繞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支撐新發展格局,總結了“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介紹了“十四五”科技創新工作的一些部署安排。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用6個“新”總結了“十三五”期間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成就。一是系統推進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新躍升”。基礎研究佔研發投入比重首次超過6%。二是全方位推動科技成果進入經濟社會主戰場,形成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0萬家。三是統籌提升科技人才隊伍的規模與質量,形成人才快速發展“新態勢”。研發人員全時當量超過480萬人年。四是深化重點領域科技體制改革,形成創新創業“新生態”。五是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科技開放合作邁出主動布局“新步伐”。六是迅速開展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應急攻關,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作出中國“新貢獻”。

  面向“十四五”,王志剛表示,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戰略支撐作用。一是圍繞推動產業鏈高端化的問題,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強化前沿技術部署。二是圍繞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大規模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三是圍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強創新藥物等研發應用。四是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大力推進污染防治等技術攻關和應用推廣。五是圍繞提高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以激發人才活力為重點,啟動新一輪科技體制改革。

  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介紹了我國基礎研究的情況。一是學科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取得了一批重大的原創成果。二是基礎研究投入大幅提高。“十三五”期間我國的基礎研究經費增長近1倍,預計2020年超過1500億元。三是支持基礎研究發展的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四是科研基地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我國科技體制改革有不少進展,開展了“四唯”清理行動,破除科技人才稱號與評價結果簡單挂鉤的做法,為科研人員減負,讓他們專心搞科研。王志剛表示,將持續深化改革,堅持改革為了科研人員,堅持改革依靠科研人員,進一步激發人才的創新活力,在“破”的基礎上加快構建符合科研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等,夯實科技自立自強的人才基礎。

  談及“十四五”期間具體改革舉措,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解鑫表示,“揭榜挂帥”是“十四五”科技計劃項目改革的重中之重。“在疫苗研發項目中,就已經實行了‘揭榜挂帥’的模式,‘榜’就是臨床任務批件。拿到批件,分階段給予支持,調動社會各方面研發力量。”解鑫說,“揭榜挂帥”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圍繞現實緊迫需求來設計研發任務。執行過程中通過“軍令狀”等改革舉措來壓實責任,最終用戶來考核成果。

  2020年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兌現減免稅額超過3500億元,同比增長約25%。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加快發展壯大。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表示,“十四五”期間,要繼續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布局建設區域創新中心,並形成區域創新的增長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方面,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我國安排了5條技術路線並行開展研究。目前已經有17個疫苗在開展臨床試驗,其中7個疫苗進入了Ⅲ期臨床試驗,4個疫苗已經附條件上市,正在對全國重點人群進行接種。在特效藥的研發方面,目前已有7個單一品種和1個聯合用藥獲批開展臨床試驗。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