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1年1月30日在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

蒙永山

2021年02月24日11:14  來源:青海日報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提出意見。

  2020年工作回顧

  過去的一年,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堅強領導、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有力監督下,全省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省委十三屆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會精神,認真執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決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服務中心大局,全面加強法律監督,深化改革創新,加強自身建設,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圍繞大局履職盡責,護航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助力疫情防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檢察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持疫情防控與檢察業務兩手抓兩不誤,在依法戰疫中守初心、擔使命。省檢察院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快速反應機制,開辟涉疫案件受理流轉“綠色通道”,匯編下發涉疫典型案例,指導各級院依法准確、從快辦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全省檢察機關共提前介入涉疫案件12件,批捕涉疫犯罪21人、起訴16人。西寧市湟中區檢察院從快起訴全國有影響的我省首例涉疫刑事案件,法院以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被告人苟某有期徒刑一年。強化源頭防控,堅決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決定和省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在全省檢察機關部署開展強化野生動物保護和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司法保護專項檢察活動,共起訴非法獵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等犯罪87人。

  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開展案件百日攻堅,扎實推動“六清行動”,檢察環節案件清結任務全面完成。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公安機關提請批捕涉黑惡案件11件23人,以涉黑惡罪名批捕37人(含上年結轉)﹔共受理公安機關移送審查起訴涉黑惡案件58件483人,以涉黑惡罪名提起公訴58件559人(含上年結轉)。著力把關提質,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實行省市縣三級院統一審核把關、對所有涉惡案件實行市縣兩級院全面審核把關,確保每一件涉黑惡案件得到正確處理。追捕追訴涉黑惡犯罪31人,對不構成犯罪和証據不足的不起訴23人。著力“打財斷血”,部署開展涉黑惡案件財產刑執行檢察監督專項活動,對涉黑惡財產執行情況進行全面監督。省檢察院全程指導海南州檢察院依法起訴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涉案人員達39人的日月山埋尸案,法院一審分別判處主犯馬某死刑、張某某無期徒刑,取得了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海東市互助縣檢察院對殷某偉等35人、西寧市城中區檢察院對“袁氏兄弟”等30人、湟中區檢察院對丁某等27人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案依法提起公訴。著力標本兼治,落實社會治理責任,對所有涉黑惡案件開展“回頭看”,共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32件。圍繞常治長效,認真抓好檢察環節相關制度機制建設。

  全力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服務精准脫貧攻堅戰,起訴貪污挪用扶貧款物、詐騙扶貧資金犯罪115人,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扶貧領域涉案財物依法快速返還工作。深入推進司法救助支持脫貧攻堅工作,實現司法救助省域全覆蓋,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125件,對184名符合救助條件的人員發放司法救助金570萬余元,平均每案救助金額列全國檢察機關第一。省檢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評為2019年脫貧攻堅先進單位。服務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起訴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傳銷、電信網絡詐騙等涉眾型犯罪114人,同比上升159 %。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宣傳月活動,加強與金融監管機構的溝通聯系,推動最高檢“三號檢察建議”落地落實。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批捕14人、起訴11人。服務污染防治攻堅戰,省檢察院制定服務“三江之源”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施方案,積極助力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海西州、海北州檢察機關聚焦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強化檢察監督,全省檢察機關依法起訴污染環境、濫伐林木、非法捕撈等犯罪164人,辦理生態環境領域公益訴訟案件549件,發出檢察建議653件。

  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堅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企業,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辦理涉民營企業民事訴訟監督案件236件。省檢察院制定下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全省三級院檢察長通過登門拜訪企業、邀請企業家來院座談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並設法解決企業司法需求。海東市檢察院出台十項“護企暖企”措施,西寧市檢察院與相關部門建立保障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工作聯系機制。深入開展涉民營企業刑事訴訟“挂案”及刑事申訴積案專項清理。集中開展服務“六穩”“六保”、護航民企發展主題開放日活動,邀請400多名民營企業家走進檢察院。

  二、聚焦維護公平正義,忠誠履行檢察監督職能

  刑事檢察穩中有進。全面落實捕訴一體工作機制,充分履行檢察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主導責任,既做犯罪的追訴者,又做無辜者的保護者。共批捕各類犯罪嫌疑人2700人、提起公訴6620人。追加逮捕9人,追加起訴79人。對不構成犯罪和証據不足的不批捕434人,同比下降25.2%﹔不起訴386人,同比上升12.2 %。排除非法証據9件,糾正偵查活動違法118件。監督偵查機關立案22件﹔監督撤案16件,同比上升128.6%。依法提出刑事抗訴案件67件,同比上升81.1%,抗訴率為1.46%,排全國檢察機關第5﹔法院採納抗訴意見改判和發回重審17件,佔法院審結數50%。監督糾正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不當3人、財產刑執行不當57件。辦理羈押必要性審查113人,向相關辦案機關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16人,獲採納12人。對全省各監獄和社區矯正機構開展全面交叉巡回檢察,糾正脫管12人、漏管8人,提出撤銷緩刑建議3人。落實最高檢“案-件比”評價要求,刑事檢察“案-件比”為1:1.55,“件”同比下降0.16。

  公益訴訟檢察不斷強化。認真落實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決定》,積極深化、不斷拓展公益訴訟檢察“青海模式”。省檢察院與9家行政執法部門及社會組織會簽6項協作意見,不斷加強銜接協作配合。聯合省消費者協會建立全國首家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檢察室,在青海民族大學建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研究基地。向社會公開發布《2019年度青海省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白皮書》,成立江源公益檢察法治宣講團,與最高檢聯合開展走近一線檢察官微博直播活動,話題點擊閱讀量超4000萬次,公益訴訟檢察社會認知度參與度不斷提升。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開展主題視察活動,人大代表對我省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玉樹州檢察院就改革先鋒索南達杰紀念碑破損嚴重問題,依法向相關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相關部門高度重視並及時籌資66萬元對紀念碑進行修繕加固。西寧市檢察機關辦理的維護軍事設施公益訴訟案入選全國十大檢察公益訴訟優秀案例。部署開展服務保障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守護長江黃河青海流域健康安瀾等公益訴訟檢察專項活動。共立案審查公益訴訟案件1298件,同比上升43.3%﹔發出檢察建議744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33件,督促恢復被損毀林地1011畝、被非法開墾和佔用草原822.8畝,督促收回被欠繳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2428.46萬元。

  民事檢察和行政檢察扎實開展。審查處理各類民事訴訟監督案件1793件,同比上升114%﹔提出民事抗訴5件、提請民事抗訴5件、提出民事再審檢察建議22件﹔向有關單位發出民事監督檢察建議349件,回復整改360件,採納率103.2%。助力解決執行難問題,受理執行活動監督案件588件,同比上升80.9%﹔發出執行監督檢察建議202件。持續開展虛假民事訴訟領域深層次違法行為監督專項活動,辦理虛假民事訴訟監督案件26件,向法院提出抗訴4件、提出再審檢察建議10件。受理各類行政檢察監督案件227件,同比上升14.1%﹔發出行政監督檢察建議29件。省檢察院與省高級法院共同制定關於檢察機關調閱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訴訟卷宗有關問題的規定,明確正卷副卷一並調閱制度,進一步規范檢察機關民事、行政訴訟監督案件的辦理。與省高級法院共同努力,成功實質性化解最高檢挂牌督辦、訴訟過程耗時6年的曾某某不服行政登記行為申請監督案,實現了案結事了政和的良好效果。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對民事行政監督案件進行聽証論証,借助“外腦”促進提升民事行政檢察監督能力。

  職務犯罪檢察穩步推進。不斷強化與監察機關的工作銜接與配合制約,省檢察院與省監委聯合制定《職務犯罪案件退回補充調查和自行補充偵查工作規定》,健全完善監檢銜接工作機制。高度重視監委移送案件的辦理,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在反腐敗中的職能作用。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各級監察機關移送審查起訴職務犯罪145人,已起訴115人。依法行使對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權,立案查辦19人,起訴8人,切實維護司法公正。

  三、全心全意為人民司法,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打擊滲透破壞、煽動分裂國家、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等危害國家安全犯罪。黃南、果洛、玉樹等涉藏州縣檢察機關全力加強敏感節點社會面防控維穩工作。批捕故意殺人、綁架、強奸、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264人、起訴310人,同比分別下降12%、8.6%﹔批捕偷拐騙、黃賭毒等犯罪1409人、起訴2161人,同比分別下降40.6%、14%﹔起訴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14人,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依法起訴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犯罪239人。對涉罪未成年人寬容不縱容,起訴133人,對不起訴的46人聯合團委、婦聯等幫教矯治,19人回歸校園。持續推動最高檢和省檢察院“一號檢察建議”落地落實。與教育行政部門共同推進法治進校園活動,各級檢察長、副檢察長均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開展法治講座258場次,受教育學生達2.1萬余人次。加強與公安、婦聯、司法行政等部門溝通協調,推動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強制報告、從業禁止、入職查詢等制度。西寧市檢察機關積極開展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支持體系建設試點工作。

  用心用情為民解憂。認真落實“群眾來信件件回復”制度,受理群眾來信642件,同比上升35%,按時回復率、答復率均為100%。加大案件公開聽証力度,各級檢察長帶頭主持公開聽証28次,加強釋法說理、答疑解惑,努力讓當事人心服口服、息訴罷訪。落實少捕慎訴理念,努力優化司法資源,能在檢察環節化解的矛盾絕不“擊鼓傳花”。部署開展信訪積案專項清理工作,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信訪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成為信訪積案6個零省份之一。繼續開展“協助解決農民工討薪”專項檢察活動,支持農民工起訴173件,幫助追回欠薪1132.9萬元。

  主動融入地方治理。 省檢察院制定出台意見,助推我省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省司法廳協商,建立重大案事件處置中依法發揮律師作用機制,完善律師定期值班制度,律師參與接待信訪90件。召開全省檢察機關踐行“楓橋經驗”工作推進會,全面打造“楓橋經驗”青海檢察版。對辦案中發現的社會治理風險隱患,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259件。公開發布公益訴訟檢察、職務犯罪檢察、經濟犯罪檢察、民事檢察等典型案例4批16件,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認真抓好木裡礦區整治三年行動檢察環節相關工作,提前介入“8·04”專案,批捕涉嫌非法採礦等犯罪16人。

  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檢察權運行機制

  推進司法責任制落實。完善檢察官入額、退出辦法,健全能上能下、有進有出的檢察官管理機制,全省檢察機關共有31名檢察官退出員額。落實院領導帶頭辦案制度,全省三級院入額院領導辦理各類案件7464件,佔全省檢察官辦案總數的29.6%。各級檢察長、副檢察長列席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183人次。修訂完善檢察官權責清單,全省85%以上的案件由檢察官獨立決定,檢察官主體地位更加凸顯。

  加強檢察監督管理。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不斷加強檢察環節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建設。強化檢察長對檢察工作的領導,進一步明確業務部門負責人監督管理權限,做到監管不缺位。完善業務歸口管理、檢務督察等制度機制,做到放權不放任。健全案件質量評查、檢察官聯席會議等內控機制,盡力杜絕案件“帶病起訴”。推進新型質效評價標准體系建設,科學制定業績考評指標,有序開展檢察官業績考評工作,倒逼檢察官提高辦案質量。省檢察院、市州院以及大部分基層院常態化開展檢察業務數據分析研判,為檢察工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依據。

  深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實。堅持客觀公正立場,增強依法履職主動性,省檢察院牽頭與省監委、省高級法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國家安全廳會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施細則,統一規范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標准,全省檢察機關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達85.4%。與省高級法院研究制定《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試行)》的實施細則,不斷提升量刑建議精准化水平。

  構建良性互動的工作關系。更加積極主動接受監察機關、法院、公安機關的監督制約,健全完善日常溝通聯系機制。與律師同心共筑法律職業共同體,三級院普遍設置律師通道與律師會談室、閱卷室,辦案中認真聽取、更加重視律師意見。加大檢務公開力度,每季度及時向社會公開發布主要檢察業務數據,全年公開重要案件信息944條、案件程序性信息10381條,公布終結性法律文書5186份,公開率達100%,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五、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夯實檢察創新發展根基

  堅持政治建設引領。通過全省各級院黨組中心組學習帶動、舉辦專題培訓班、專題講座等各種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引導檢察干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及省委實施細則。省檢察院修訂完善黨組重大事項請示報告規定,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就重大事項、重要案件、重要文件等向省委、省委政法委請示報告報備82件次。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斷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

  加強專業能力建設。健全教、學、練、戰一體化培訓機制, 加強對民法典的學習培訓,舉辦實戰實用培訓班17期、培訓2246人次。認真開展領導素能提升、“8+5+1”刑事檢察業務大練兵、第二屆公訴人律師辯論賽及優秀公訴人、案件管理等業務競賽活動。召開第九次全省檢察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會。持續用好“檢答網”,落實好檢察長檢察官上講台、檢察官教檢察官等制度,加大與行政執法部門互派干部交流挂職工作力度,著力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持續抓好司法辦案和各項檢察工作規范化建設,辦文辦案等進一步規范。

  持續強化正風肅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不動搖,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旗幟鮮明支持駐院紀檢監察部門履行職責,省檢察院黨組與駐院紀檢監察組建立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工作會商機制。注重“嚴”字當頭,馳而不息糾“四風”,省檢察院會議數、發文數同比分別下降25%、5.3 %。以省檢察院原副檢察長賈小剛嚴重違紀違法等案件為反面教材,深入開展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和警示教育活動。堅持刀刃向內,嚴肅查處22名違紀違法檢察人員。嚴格執行“三個規定”,堅決杜絕違規干預、插手、過問司法辦案。

  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基層工作鮮明導向,確保80%以上的人財物和培訓資源投入基層一線,基層檢察工作不斷強化。持續加強與對口幫扶我省六州的省市檢察機關交流協作,對口援助工作實效不斷提升。海南州貴德縣檢察院、海西州西部礦區檢察院獲評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海西州檢察院獲全國基層檢察院建設組織獎,果洛州檢察院、班瑪縣檢察院被評為全國文明單位,西寧市檢察院、西寧市大通縣檢察院、黃南州澤庫縣檢察院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海南州共和縣檢察院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稱號。充分發揮智慧檢務支撐作用,完成跨部門大數據協同辦案平台檢察機關(側)系統研發工作,有序推進統一業務應用系統2.0版、智能輔助辦案、檔案數字化等平台建設,檢察工作智能化水平明顯提升。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全省檢察機關不斷樹牢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的理念,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民主監督,加強代表委員聯絡工作,三級院檢察長帶頭走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走訪、心貼心聯絡。高度重視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省檢察院由班子成員帶隊,對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辦理情況分赴各市州進行答復反饋。組織開展4次檢察開放日活動,邀請30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各界群眾走進檢察機關、了解檢察工作。同時,我們密切與軍事檢察機關聯系,開展法治進軍營、軍人開放日等活動,不斷拓展軍地檢察協作機制,用心用情用法服務“最可愛的人”。

  各位代表!全省檢察工作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省委、最高檢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的結果,是省政府、省政協大力支持的結果,也是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各位代表關心厚愛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檢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我省檢察工作仍然存在許多不足,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一是檢察理念還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機械辦案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雙贏多贏共贏等新理念落實還不夠到位﹔二是“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只是剛剛破題,民事檢察、行政檢察仍是明顯短板,法律監督成效還有待提升﹔三是隊伍專業素能還不能完全適應新時代更高要求,基層基礎工作需進一步強化﹔四是檢察人員違紀違法問題仍時有發生,需持續用力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對這些問題和困難,我們將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全省檢察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省委十三屆八次九次全會精神為主線,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忠實履行好各項法律監督職責,以檢察履職的新成效服務保障我省“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為推進我省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強化理論武裝,自覺對標對表,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融入各項檢察工作。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及省委實施細則,嚴格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更加自覺地把黨的絕對領導落實到業務建設、隊伍建設各個方面,確保檢察工作正確方向。

  二是堅定不移服務中心大局。對標省委部署要求,找准檢察工作服務保障“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依法打擊金融、扶貧、環保等領域犯罪。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嚴懲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將平等保護理念貫穿司法辦案全過程,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強化檢察環節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依法辦好各類危害國家安全、嚴重危害社會秩序的影響性案件,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努力在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國家公園省建設中展現檢察作為。

  三是堅定不移融入地方治理。把深化“楓橋經驗”青海檢察版各項工作推深做實,認真落實群眾來信件件回復、“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等制度,完善監獄交叉巡回檢察機制,充分運用司法辦案、檢察建議等方式,協同有關部門完善社會治理、防范重大風險、化解矛盾糾紛等機制,促進解決在辦案中發現的系統性、區域性、行業性治理漏洞和問題,推動市域治理。推進未成年人檢察專業化、社會化,用法治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四是堅定不移推進“四大檢察”。持續更新司法理念,履行好指控犯罪主導責任,加強立案監督、偵查活動監督、審判監督、刑事執行監督、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案件查辦等工作。高質量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強化精准監督,更加重視類案監督,做強民事檢察、做實行政檢察。貫徹落實省人大常委會決定,加大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力度,積極、穩妥拓展辦案領域,不斷深化公益訴訟檢察“青海模式”。

  五是堅定不移建設過硬隊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持續完善教、學、練、戰一體化培訓機制,抓好民法典的貫徹實施,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加快推進檢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不斷提升履職能力水平。堅決整治“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實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省檢察機關將認真落實本次會議決議,凝心聚力、奮發有為,勇於擔當、苦干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周年。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