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教育廳下發通知

做好中小學校(幼兒園)春季開學有關工作

趙靜

2021年02月24日11:08  來源:青海日報
 

  春季開學在即,青海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做好2021年中小學校(幼兒園)為春季開學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導各地各校提早著手謀劃,認真落實好教育部及青海省有關疫情防控和春季開學工作要求,確保全省中小學(幼兒園)春季學期開學各項工作平穩有序。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劃、課程標准,開齊課程、開足課時,確保全學期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學時間不少於18周,普通高中教學時間不少於20周,認真落實好國家統編“三科”課程和課時﹔要嚴抓師德師風建設,嚴禁各種形式的違規補課和違規收費,重點抓好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各校(園)要嚴格學生管理,嚴防出現隨意不到校、曠課或請假時間過長,不能完成學習任務等情況﹔要抓住春季學期開學有利時機,對城鎮小區配套園和無証園專項治理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回頭。

  通知強調,各地各校要按照《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工作健全義務教育有保障長效機制的若干措施》要求,利用控輟保學系統平台,抓好在校生報到注冊、做好勸返復學學生返校工作,嚴格如實填寫學生報到注冊情況,做到隨到隨注冊,嚴禁學生未到校虛假注冊,加強學籍動態管理,做到學籍數與實際在校學生數完全相符,持續加大控輟保學工作力度。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全面強化校園安全工作,重點開展校舍安全、校車安全、消防安全、校園周邊隱患、實驗室安全等重點區域和設施隱患排查,確保安全隱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各學校針對不同學段學生的實際情況,上好開學安全教育第一課,讓學生在了解安全知識的同時,強化生命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責任意識。各校(園)要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門衛管理制度和出入登記管理制度,嚴格實行校園封閉管理,確保校園和師生安全。強化家庭教育,家校協同,做好學生安全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各校要做好春季學期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省外返青師生防疫工作,對出省的師生員工,按照一人一檔的原則進行摸排統計,嚴格落實健康監測管理措施。抓好開學報到入學工作安排,各地各校要結合實際,以校(園)為單位,按照由高年級到低年級,分年級錯時錯峰開學報到,嚴把入校關。抓好校園消殺及防疫物資儲備。在開學前儲備足夠數量的消毒用品、測溫儀器等疫情防控物資,滿足開學后校園內個人防護、衛生消殺、晨午檢等日常所需,及時調試調修好監測設備,已損壞、不能使用的,要及時補充和更換。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