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東西部協作”之歌

2021年02月24日09:53  來源:青海日報
 

“感謝政府感恩黨,今年我在光林合作社務工掙了1.9萬元,孩子上大學每月的生活費有保障了……”2月3日,橋頭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德良見到記者時直截了當地說。

李德良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隆治鄉橋頭村人,妻子因肢體殘疾喪失部分勞動能力,使得他既無法出遠門打工也不能長時間外出,可是讀大學女兒的學費生活費成為難題。

2020年,在橋頭村創業致富帶頭人鐵令梅幫扶下,李德良在家門口就業,每月收入1800元,既能照顧家庭,又使得孩子的生活費有保障。

“我在橋頭村集體經濟設置的公益性崗位上班,家裡養的豬交給光林合作社托養,年底最少有5000元分紅。”橋頭村貧困戶劉三輩靠發展養殖業脫貧,通過與光林合作社簽訂托養協議,每年既有分紅也不耽誤平時務工。

光林種植合作社是精准扶貧開展以來,首批由民和縣致富帶頭人創辦的農產品經營企業,流轉土地100公頃,社員124名,以種植葵花、玉米、蔬菜、藥材等農產品為主,帶動232戶農民增加收入,僅貧困戶就達23戶,每年為當地群眾提供多個務工崗位。

“縣委組織部組織創業致富帶頭人,到無錫市濱湖區學習資源融合、抱團發展、利益聯結等先進理念和經營模式。回來后種植葵花、馬鈴薯、娃娃菜、西蘭花、甘藍等的同時,利用剩余菜葉養殖雞和豬,村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合作社務工。”合作社法人鐵令梅說。

“經過簡單包裝后金絲皇菊一朵能賣10元,讓人看著眼熱。”中川鄉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喬維棟在培訓期間,對無錫市錫山區特色菊花產業產生濃厚興趣。

他了解到金絲皇菊對土壤、氣候的要求並不高,自己所在村的地理位置理想,不但地處淺山地區,而且有狹長的河谷地帶,熱量充分,灌溉便利,更主要的是村民有種植桃子、花椒、軟梨等經濟林木的經驗,天時地利人和各種因素佔全了,於是催生種植金絲皇菊的念頭。

回到家鄉后,喬維棟召集全村黨員、村民代表多次召開村“兩委”會、村民代表大會,爭取到50萬元財政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流轉土地15公頃,緊接著又從安徽引進種子,復耕撂荒土地種植金絲皇菊。在此基礎上,他又爭取東西部協作扶貧車間項目資金20萬元。2020年採摘金絲皇菊20萬株,收益達16萬元。

自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實施以來,民和縣委組織部積極與無錫市濱湖區委組織部和區委黨校溝通銜接,精心設置培訓課程。2016年至2020年,連續4年聯合舉辦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班6期學員397名,為貧困村培養了一批創業發展、帶領貧困群眾增收、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

民和縣還通過簽訂帶貧承諾書方式,讓致富帶頭人和貧困群眾“手拉手”,推動實現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持續鞏固脫貧成效。目前,全縣397名創業致富帶頭人累計帶動846戶貧困戶持續增收。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