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

堅定不移高舉多邊主義火炬(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裴廣江 王 遠 趙 成 李曉宏

2021年02月23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紐約東河河畔,聯合國總部。

  當地時間1971年10月25日晚,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的壓倒多數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新中國被剝奪在聯合國合法席位長達22年之久的歷史,至此畫上了句號。

  1971年11月1日,五星紅旗第一次在聯合國總部冉冉升起。美國報紙報道說,這標志著“聯合國邁進了新時期”。11月15日,中國代表團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屆聯大會議。從此,作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席了聯合國的歷屆會議,與其他會員國一道,在聯合國組織內為實現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貫徹聯合國憲章的原則、維護世界和平、加強各國友好合作、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

  光陰流轉。2021年,中國迎來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世界見証,“運用國際機構,以促成全球人民經濟及社會之進展”的聯合國憲章精神歷久彌新,中國聲音在聯合國舞台上越發響亮。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成為聯合國歷史上世人矚目的高光時刻。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對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了系統闡述,賦予這一時代命題更為豐富和深刻的內涵。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我們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展現出恢宏的世界胸懷與堅定的大國擔當。

  中國理念契合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的共同心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在聯合國這一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得到廣泛認可,“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等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

  展望未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與各國一道,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相關報道見第五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