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花”的春運堅守

2021年02月22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對我們來說,現在的每一天都是挑戰,疫情防控和服務工作一項都不能落下。”2月4日清晨時分,在海拔近3000米的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門源站職工宿舍裡,客運員孫陽陽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孫陽陽與另外三名同年的客運員都是“99后”,而且都來自東北。學校畢業后他們一起報考了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恰巧又分配到了同一座車站工作,同事們都稱她們是“東北姐妹花”。面對職業生涯裡的第一個春運,她們顯得既緊張又興奮。

  今年雖然很多人都選擇了就地過年,但往來於門源回族自治縣和省城西寧市之間購買年貨特產、探親訪友的客流卻居高不下。正處在見習工作期間的四姐妹本可以回家過年,但她們都選擇了留下,一方面是因為家鄉黑龍江、吉林等地疫情防控形勢比較嚴峻,一方面是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多為車站的疫情防控和客運服務做些貢獻。

  “請保持一米距離間隔排隊,刷身份証進站時請一定拿好您的身份証。”二姐孫佳欣一遍遍向旅客提示。旅客刷身份証后,她總會多看一眼驗証機和地面,如果有人落下証件可以第一時間提醒旅客。孫佳欣說,電子客票實行以來,旅客遺失最多的就是身份証,我多提醒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少一個丟了身份証的旅客。

  她的一旁,三姐呂澤宇正端坐在測溫室裡,通過熱成像測溫儀傳來的實時數據觀測往來旅客的體溫狀況。盡管一天下來,她的眼睛會因為長時間盯著屏幕而酸脹無比,但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每一個數字、每一名旅客,是這個崗位的基本准則。“我們不能給疫情防控防線留下任何缺口,但也不能給旅客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呂澤宇說。

  候車室裡的檢票口是大姐於今熒和四姐孫陽陽的“陣地”,引導旅客排隊,提供咨詢服務,為重點旅客開通綠色通道,候車室裡滿是她們忙碌的身影。

  忙碌一整天之后,四姐妹回到宿舍與遠在東北的親人視頻連線,互相問詢工作生活情況。家鄉的疫情形勢讓四姐妹們挂念不已,但她們還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希望疫情早日好起來,父母可以坐動車來青海旅游,和她們一起到門源觀賞這裡的百裡油菜花海。

  春運還在繼續,守候在旅客身邊,四姐妹青春飛揚、干勁十足、共同成長,如一朵朵凌寒綻放的迎春花,為高原小站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