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征精神薪火相傳

2021年02月22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1936年7月,3萬余名紅軍將士踏上果洛班瑪大地,在這裡行軍、休整、籌糧,活動20余天。紅軍走后不久,班瑪地區就流傳著這樣的一首歌謠:“紅軍走了,村寨空了,村寨空了心不焦,心焦的是紅軍走了……”80多年的歲月沒有淡化果洛人民對紅軍和長征精神刻骨銘心的記憶。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人民是最懂感情的,紅軍的到來使他們看到了真正熱愛人民的共產黨的軍隊。班瑪人民把紅軍經過的地方、紅軍用過的物品、紅軍留下來的遺物等,其名稱前面都加上了“紅軍”二字,他們用這種方式懷念著紅軍,在新時代建設發展班瑪、保護江源生態、脫貧攻堅的路上,不斷傳承弘揚紅色精神。

  在人口不足3萬人的班瑪縣,許多不會說漢語的牧民群眾,會說的第一個漢語詞匯就是“共產黨”。在班瑪紅軍紀念館,一張張珍貴的圖片,馬燈、草鞋、步槍……一件件承載歷史的文物穿透時空,進一步再現了偉大的長征精神。

  一段旅程就是一段歷史,風霜雨雪阻不住,山川河流擋不了,圍追堵截難不倒,英勇的紅軍戰士英勇頑強、樂觀向上,這就是偉大的長征精神——不管在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熠熠生輝、閃閃發光,不斷砥礪后人奮力前行的長征精神。

  時光飛逝,長征精神在班瑪歷久彌新,紅軍與班瑪人民的軍民魚水情代代相傳。如今,班瑪人民傳承長征精神,大力發展林下產業,羊肚菌、藏雪茶等昔日深藏於高原深山森林中的特色資源被挖掘充分利用,實現人工種植並形成優勢產業,其品牌產品走向廣闊的市場,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發揮著有力支撐作用。一部分牧民加入林業管護隊,每天奔走於山林中照料樹木、救治受傷野生動物,每月都能領到工資。

  在綠水青山的班瑪大地上,長征精神薪火相傳,江源兒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殫精竭慮,保護江源生態,讓一江清水向東流。同時,攻堅克難,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奮力前行。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