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

莫昌偉

2021年02月18日09:25  來源:青海日報
 

東興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在疫情防控登記點值班。 青海日報記者 莫昌偉 攝

  “今年春節假期不回去了,就在社區值七天班。”大年三十這天,當街上人們都歸心似箭,朝著家的方向飛似地奔去時,西寧市城東區韻家口鎮東興社區黨委書記馮曉霞還在社區值守。

  東興社區地處西寧市最東端,轄區面積2.7平方公裡,共有4470戶,13410人,其中有92名黨員。今年春節期間,社區的黨員們也沒閑著,多半都參與到了小區的疫情防控登記點的值守以及小區巡邏工作中來。馮曉霞說:“近年來,在社區黨委的領導下,通過發動黨員積極參與社會治理,讓轄區群眾的幸福感、歸屬感不斷增強。”

  馮曉霞還記得去年大年三十的早上,當她和丈夫孩子剛趕到火車站,准備回甘肅會寧老家過年時,突然接到了一通鎮上打來的電話,“今年的疫情變得比較嚴峻,咱們的社區工作人員就先別回家過年了……”挂完電話,馮曉霞將手中的行囊交給了丈夫和孩子,自己則立刻回到社區,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東興社區的各個小區裡,樓宇廣場間洋溢著滿滿的節日氣氛,隨處可見的都是喜悅的笑臉。為了讓轄區群眾過一個健康祥和的春節,社區從春節前就在各個小區門口設立了疫情防控登記點,由小區的黨員、志願者輪流在點上執勤,對進出人員進行測溫,並第一時間提醒外地返鄉人員到社區進行登記。

  馮曉霞介紹說,為了減少聚集,今年社區沒有舉行大規模的春節慶祝活動,但為了給轄區居民帶去溫暖、增添幸福感,社區舉辦了“迎新春,送春聯”活動,由轄區內的書法愛好者即席揮毫,用吉祥寓意的春聯裝點了各家各戶的門楣,增進了社區與居民間的感情。社區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了“守望成長 情暖童心”志願慰問活動,由志願者為轄區內困難家庭的兒童提供生活照顧、親情陪伴等服務,讓孩子們切實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關懷,為這個春節增添一絲暖意。

  記者走進社區轄區內的一化小區,一位老人立刻從疫情防控登記點走了出來詢問情況,聊天中得知她叫趙蓮花,是一化小區樓院黨支部書記。今年71歲的趙蓮花退休前曾在東興社區擔任了9年的書記、主任,2011年退休后,這位“閑不下來”的老黨員又擔任了支部書記。

  一化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由於沒有物業公司管理,又有很多老年人生活上需要幫助,給小區住戶帶來了不少煩惱,於是,趙書記就組織小區裡的16名黨員成立志願服務隊,承擔起了物業的職責,東家漏水了、西家燈不亮了、南家鍋爐不著了、北家水表壞了……黨員志願者們都會無償為小區住戶提供服務。

  雖說是老舊小區,但是院子卻被打掃得干干淨淨,趙書記告訴記者,每周六早上8時,服務隊都會開展環境清掃活動,13年裡從來沒有中斷過。春節期間志願服務隊依然在崗。趙蓮花說。

  正在談話間,一輛出租車駛入小區,車裡走下來一對推著行李箱的男女,趙書記看見后顧不上說話,趕緊就上前詢問,得知他們是從北京返鄉的,趙書記就再三叮囑他們盡快去社區進行登記。

  當天趙書記一個人做完小區的消殺工作后,就和年輕黨員劉文琛一起在疫情防控登記點值守。趙書記對記者說:“我兒子幾次叫我去和他一起住,說我年齡大了不方便,但在這個小區還有這麼多我放不下的人啊!”

  春節來臨了,東興社區家家戶戶都喜氣洋洋的。為了小區的和諧安祥,共產黨員們默默地盡職盡責守護著。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