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托管”展新貌 百姓就醫得實惠

李雪萌

2021年02月18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貴德縣人民醫院檢驗科醫師做檢驗。 通訊員 何君 攝

  近日,61歲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河陰鎮居民李秀業在貴德縣人民醫院剛做完單膝關節置換手術5天,現在已經可以下床走路,再過幾天就可以出院了。“現在縣醫院技術真好啊,手術很成功。我選用的進口材料,價格也不高,整個手術下來自己掏了不到一萬元。恢復得很好,可以安心回家准備過年了。”李秀業開心地說。

  貴德縣人民醫院外一科是青海省人民醫院試點“托管”貴德縣人民醫院后新成立的科室,經過一年的發展。今年,外一科可以開展人工全膝、全髖關節置換等三、四級手術。

  貴德縣人民醫院外一科主任何成元說:“這些手術在省級醫院需要花費七八萬元,在縣醫院花費不到一半,有些手術甚至填補了醫院歷史空白。這都得益於青海省綜合醫改的好政策,得益於青海省人民醫院專家團隊的技術幫扶,現在外一科在當地群眾中口碑極佳,很多患者以前都不敢想象可以在家門口做關節置換這樣的大手術。”

  貴德縣人民醫院外一科是青海省綜合醫改的一個縮影。“十四五”開局之年,青海省綜合醫改繼續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健康青海建設為主線,以“五醫聯動”改革為路徑,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為目標,加快推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志毅是青海省人民醫院派出主管貴德縣人民醫院外科的業務副院長,主要任務是加強提升貴德縣人民醫院外科手術力量。貴德縣人民醫院外二科主任馬向陽說:“2019年9月11日,青海省人民醫院以‘省縣共建醫療體’的形式,和貴德縣人民醫院正式簽訂‘托管’協議,並挂牌青海省人民醫院貴德分院。青海省人民醫院派出分院院長、財務總監、醫教科、消化內鏡、普外、腎內科專家為主的管理團隊,進行為期三年的整體管理。外二科也是那時成立的,代院長來了以后,起初是手把手地帶教手術,后來讓我們本院醫師操作手術,他在后面指導。現在我們完全可以獨立開展腔鏡手術,專家技術幫扶,為我們醫院留下了一批帶不走的人才。”

  在青海省人民醫院的幫助指導下,現在貴德縣人民醫院有了條件好、實力強、省縣共建的骨科、婦產科、腎內科、呼吸內科4個重點專科,有了嶄新的血液透析室、重症醫學科、綜合病區、感染性疾病科等7個臨床科室,為醫院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的原則是,醫好病人先要‘醫’好醫院本身,根除‘專科不專,人事浮腫’等醫療資源不均衡問題。”青海省人民醫院骨科主任索南昂現擔任貴德縣人民醫院院長,對於新的一年醫院的發展,他充滿了信心,“現在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得到三甲醫院專家的醫療服務,我們初步做到了把病人留在縣域內。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提升醫院各類手術能力,減輕群眾就醫負擔,進一步解決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看病遠難題。”

  貴德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是目前海南州域內縣級醫院唯一的綜合重症監護病區,肩負著全縣及周邊地區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ICU重症監護室幾乎一直滿負荷運轉,臨近春節,護士長張玉娟率領10名護理人員每天依舊忙得不可開交。“現在群眾醫療環境變好了,醫療質量提高了,我們的績效工資也比原來高出幾倍。我們醫護人員都充滿了干勁。”張玉娟笑著說。

  今年,青海省人民醫院在幫助貴德縣人民醫院建立完善綜合績效考核制度、綜合目標績效分配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健全了全面預算管理、全科室核算管理制度,並把收入支出明細到科室,持續優化醫院收支結構。

  貴德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孫志強說,在青海省人民醫院一年多時間的幫助指導下,通過現代醫院管理、技術指導、人才培養等有效手段,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貴德縣人民醫院,醫院內部管理、醫療質量、診療水平、人才培養等方面能力得到了提升,體現出青海省深化醫改的成效。新的一年,貴德縣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機構將繼續落實好青海省委省政府綜合醫改的各項決策部署,繼續探索創新,積極推行“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