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領導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制定憲法

確立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1年02月18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這樣一個有5000多年文明史、幾億人口的國家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都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

  1954年9月,經過普選產生的12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召開了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此建立起來。

  “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意義的全國范圍內的普選。”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馮玉軍說,21萬余個基層選舉單位、3.23億登記選民共選出基層人民代表大會代表566萬余名,逐級召開了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在此基礎上,選舉產生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1226名。

  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陳舜瑤曾回憶,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時,從黨政軍最高領導人到普通勞動者,歡聚一起,共商國家大事,體現出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這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

  會上,毛澤東致開幕詞《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劉少奇代表憲法起草委員會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報告》,周恩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會場上每個人都非常激動,都興奮不已,場面非常熱烈。

  當大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時,全場的代表都站起來,掌聲和歡呼聲經久不息。“這是新中國第一部憲法,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新的歷史經驗的總結。這是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一個重大的貢獻。”馮玉軍說。

  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了人民手中。

  回首那段崢嶸歲月,讓我們一起來重溫毛澤東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講的一段話,他說:“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艱難困苦,將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共和國。我們正在前進。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相關報道見第五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