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五區二縣”建立府院聯動機制化解行政爭議

2021年02月17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2月8日,西寧市府院聯動化解行政爭議實施方案簽約儀式暨西寧市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揭牌儀式舉行。西寧鐵路運輸法院負責人與西寧市五區二縣政府分管領導共簽了實施方案。儀式上,還向西寧市“五區二縣”司法局頒發了行政爭議化解分中心牌匾,向特邀調解員代表頒發了聘書。

  據介紹,自2020年起,西寧鐵路運輸法院管轄西寧市五區二縣一審行政案件。建立府院聯動機制,可以打通訴前、訴中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的通道,達到多渠道化解行政爭議的目的,並可以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此次簽署的實施方案明確了行政機關、西寧鐵路運輸法院與司法行政部門的職責分工、西寧市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和各區縣分中心的工作范圍,涵蓋建立行政爭議化解的工作平台、工作機制、聯席會議制度、保障激勵機制和特邀調解員退出機制以及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工作人員培訓機制等工作內容。同時,西寧市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工作規則(試行)也正式實施。

  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府院聯動機制的根本初衷是確保在司法審判和行政執法案件中體現公平正義﹔核心本質是從源頭上減少行政爭議和行政訴訟﹔最終目的是逐步摸索總結出一條市場化、法治化、常態化解決矛盾糾紛的渠道,持續助力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省法院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從切實將府院聯動工作納入年度重點工作,緊盯“五個重大”等關鍵領域,突出力量聯合、數據聯通、風險聯控和社會聯治,增進行政執法、行政審判良性互動,以更高效率精准構建府院聯動新格局。要按照會簽的實施方案,制定“施工圖”、壓實“責任人”、做好“服務員”,杜絕“聯而不動、動而乏力”現象,推動構建黨政主導、綜治協調、源頭防范、訴非銜接、多元共治、司法保障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促進行政執法與行政審判水平雙提升。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