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科技廳發布首批重大科技專項重點項目申報指南

2021年02月17日09:41  來源:青海日報
 

  為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建立青海新型的科技攻關體制,青海省科技廳在對省級重大科技專項形成機制作出調整的基礎上,近日發布了“十四五”首批、2021年第一批重大科技專項重點項目申報指南。

  2021年第一批重大科技專項重點項目堅持突出規劃引領,按照“成熟一個、啟動一個”的原則,圍繞將要出台的青海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確定的15個重大科技專項,率先啟動鹽湖資源高值化利用專項、清潔能源專項、特色生物資源專項和高效農業生產技術重大科技專項重點項目申報工作。

  其中,“鹽湖老鹵制備無水氯化鎂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項目為擬通過開展以鹽湖水氯鎂石為原料,適應察爾汗氣候的脫水工藝及裝置優化研究,確定與高海拔環境相適應的工況、工藝控制參數及工程技術措施,進一步解決鹽湖氯化鎂脫水這一世界性難題。“基於特高壓直流外送的GW級共享儲能區塊鏈關鍵技術及直流升壓裝置研發及應用”項目著力攻克海西、海南兩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和青海—河南±800kV特高壓直流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光伏電缺乏常規電源支撐,特殊時段可能發生“無電可送”以及電網的暫態穩定問題限制清潔能源的安全消納等亟待解決問題。“冬虫夏草自然資源保育與產業升級綠色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將構建冬虫夏草自然資源野生撫育技術體系,建立冬虫夏草安全性評價新技術,制定冬虫夏草相關國家或地方標准,開發出冬虫夏草高端生態產品,助推青海冬虫夏草產業升級。“青稞提質增效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重點從青稞專用品種選育、綠色栽培、青稞品質評價及加工產品提質增效技術集成與示范方面開展青稞全產業模式開發,助推全省青稞標准化、產業化、品牌化高質量發展。

  青海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科技廳將根據重點項目特點和承擔單位情況,綜合考慮選取部分開展項目組織“揭榜挂帥”和項目經費使用“包干制”試點,保障項目實施取得更好成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