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項措施”有效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

2021年02月17日09:31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青海省殘聯系統通過深化市州及縣級殘聯改革,強力推進“五項措施”,審核發放“四補貼一保障”資金1236.82萬元,有效保障了殘疾人基本生活。

  2020年,青海全省殘聯系統以殘疾人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和“補針點睛”工作為抓手,為2300名農村貧困殘疾人進行實用技術培訓。全年共培訓城鄉殘疾人5180人次,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3110人。全省22489戶,36835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實現絕對貧困清零。

  為11.48萬名困難殘疾人發放了生活補貼,為7.55萬名重度殘疾人發放了護理補貼,“兩項補貼”共計資金1.99億元。配合民政部門,將26177名生活困難、靠家庭供養且無法單獨立戶的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為2753名殘疾人提供了托養照護服務。

  為55615名殘疾人提供精准康復服務,服務率98.83%。高質量完成26934名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和3444名殘疾兒童免費康復服務兩項民生實事。全面完成肢體矯治手術、輔助器具適配等三年脫貧攻堅行動任務,助力西寧市三個區進行殘疾預防綜合試驗區創建。

  青海全省征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2.61億元。使用殘疾人就業保障金207萬元,對2019年度秋季學期在校的高中、大學階段的829名貧困殘疾學生進行了資助。為全省242名貧困殘疾兒童提供學前教育補貼72.6萬元,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穩定在96%以上。年度內156名殘疾考生被省內外各類院校錄取,本科錄取率達35%,殘疾人受教育水平逐年提升。

  殘疾人政策法規體系進一步健全。《青海省實施<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辦法》已經省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殘疾人依法維權的法規政策體系逐步健全,惠殘政策落實有力,殘疾人權益維護得到進一步保障。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