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2021年02月16日10:4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文章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各類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文章指出,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困難群眾早日脫貧致富,到2020年穩定實現扶貧對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是中央確定的目標。要堅定信心,找對路子。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要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從實際出發,真正使老百姓得到實惠。

  文章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要增強村黨組織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的功能,真正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領路人。要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實好,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扎扎實實把支部建設好,切切實實把團結搞扎實,真正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

  文章強調,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中央的考慮,是要為人民做事。各級干部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忙著與黨的根本宗旨毫不相關的事情?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而工作?多想想我們干的事情是不是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干的?要一心一意為老百姓做事,心裡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貧困地區走一走,常到貧困戶家裡坐一坐,常同困難群眾聊一聊,多了解困難群眾的期盼,多解決困難群眾的問題,滿懷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