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鹽湖迎“春”來……

王菲菲

2021年02月14日10:05  來源:青海日報
 

“……堅定不移走創新發展之路,堅定不移走強企業富員工之路,不改鹽湖本色,發揚鹽湖精神,萬眾一心加油干,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一起為美好生活加油,為生態鹽湖建設奮斗!”這是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贠紅衛在2021年新春前夕向全體干部職工送去的新年祝福和新年願望。

1月21日,我們走進了察爾汗鹽湖,在全國最大的鉀肥生產基地感受著獨一無二的“新春氣息”。

上午九時四十分,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鉀肥分公司加工一車間生產運行一工段新系統段長保長彪准時參加每日的班前會。講完日常需要注意的安全問題后,他說道:“馬上就要到春節了,雖然我們已經完成了去年的生產任務,但我們依舊要總結吸取去年工作經驗和不足之處,我們都要充滿信心,鼓起干勁兒,堅守好自己的崗位,做好手頭的每一項工作。”

這一天剛好趕上了今年第一次的大型檢修,27歲的保長彪雖然年輕,但已經擁有了七年半的一線工作經驗。他走到一台浮選機前,伸手觸摸了一下,告訴我們,他正在檢查浮選機的溫度是否正常,保証設備的正常運行才能保証產量的正常產出,這就是他們每日工作的任務之一。工廠裡機器轟鳴作響,但絲毫沒有影響到他工作時手裡熟悉的動作,用他的話來說,隻要投入到工作崗位中,機器不停,人就不停。

新春總是飽含著新的期待和新的計劃。對青海鹽湖元通鉀肥有限公司信息技術部副主任唐海英來說,她需要時刻帶領著團隊緊跟時代的步伐,不斷向新的高點發起沖擊。1982年出生的唐海英是元通公司第一批建設者之一,如何成功打造“智能鹽湖”是她追求的目標,元通公司作為先行先試的示范點,需要帶頭打造鹽湖第一個鉀肥生產數字化工廠。

“2005年,我來到了元通,我見証了元通公司的第一車礦和第一批產品下線,十五年來,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和瓶頸,向國內外先進企業學習,經過我們的努力,鹽湖股份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管理平台通過工信部相關評審,被列入工信部‘2020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這是全省唯一入選項目,也標志著全省在工業大數據融合應用試點示范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當談起鹽湖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應用示范時,看似文靜的唐海英開始滔滔不絕地向我們介紹。

鹽湖股份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管理平台,主要從集團雲管控、數字化生產、產業鏈協同三個新的維度,借助大數據分析共享和工業技術軟件化,打造鉀肥分公司“智能工廠”、光鹵石水採船無人值守、鎂業公司ERP以及化工公司生產管控一體化,使不同板塊業務的信息在雲平台實現數據融合。打造鹽湖工業互聯網平台不僅是為打造“智能鹽湖”做准備,更是為了鉀肥生產能夠提質增效、優化工藝和降低能耗管理。

“為了能向全國展示我們鹽湖股份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管理平台的成果,並向專家請教一些實際問題,我們參加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國工業互聯網大賽,2020年我們獲得了鉀肥行業工藝優化類的全國總決賽領軍組二等獎,還獲得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科技創新的一等獎,並研發投入了11項軟件著作權,這些都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唐海英一邊用電腦向我們展示了平台的內容,一邊向我們說道。

最后我們走進了元通公司的大數據管理平台的主控室,每一塊顯示屏上都有實時的數據檢測和分析,唐海英指著這些復雜的數據說:“平台建設已經基本結束,新的一年,我們計劃對所有的數據進行分析研究,這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個既涉及線上的創新,也涉及到線下的人員組織管理,目的是實現部門間的數據交互,在反饋的過程中不斷地去改進。”這既是元通公司在新春之際的收獲,也是對鹽湖未來之路的展望。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