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〇二一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二〇二一年二月十日) 

習近平

2021年02月11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朋友們:

  農歷辛丑年春節即將到來。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共迎新春佳節,感到十分高興。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回首過去一年,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一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捷報頻傳,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同志們、朋友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的一年,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發展和安全,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努力實現“十四五”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同志們、朋友們!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不畏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斗、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得到了14億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要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斗志。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華文化裡,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征。人們把為民服務、無私奉獻比喻為孺子牛,把創新發展、攻堅克難比喻為拓荒牛,把艱苦奮斗、吃苦耐勞比喻為老黃牛。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最后,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萬事如意、牛年大吉!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