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 奮力書寫新時代新青海建設新篇章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王建軍主持 信長星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1月31日09:19  
 

1月30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青海會議中心隆重開幕。青海日報記者 祁國彪 張地委 攝

信長星作政府工作報告。青海日報記者 張地委 攝

1月30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在青海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會議應到代表381人,實到372人,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整,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

青海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建軍主持大會。

主席團常務主席張光榮、馬偉、高華、尼瑪卓瑪、鳥成雲、吳海昆、劉同德、賈應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熱烈的掌聲中,信長星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四個部分:一是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顧﹔二是“十四五”主要目標任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三是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四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信長星指出,剛剛過去的一年,是青海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困難挑戰,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克難奮進、勇毅前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全力開展抗疫斗爭,率先恢復經濟秩序,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著力培育發展動能,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圓滿完成了全年各項目標任務,交出了非同尋常、特殊考驗之年的好答卷。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6.3%,城鎮登記失業率2.1%,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2.6%。

信長星指出,過去一年的成績,是在歷屆省委省政府長期艱苦奮斗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埋頭苦干、扎實工作取得的,為“十三五”劃上了圓滿句號。回首五年來的歷程,最令我們感念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五”開局之年親臨青海視察,為我們擘畫了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美好藍圖。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與時俱進推動新青海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五年來,我們扎扎實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實力實現新躍升﹔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日可待﹔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區域城鄉發展更趨均衡協調﹔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不停步,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增強﹔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保持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信長星強調,這些成績的取得,歸功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歸功於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歸功於省委的團結帶領,歸功於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幫助,歸功於全省各族干部群眾的艱苦奮斗,得益於國家部委、援青省市、中央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回顧五年來櫛風沐雨、砥礪前行的奮斗歷程,我們共同的體會和感受是:領袖思想是奮勇前行的根本指引,黨的領導是戰勝困難的堅強保証,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生態保護是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重要基石,新青海精神是闊步前進的不竭動力。

信長星指出,“十四五”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根據《中共青海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青海省政府編制了《青海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交大會審查。《綱要草案》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總體布局、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了一系列支撐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大改革,突出了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快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優化提升地方治理效能六個方面。在此基礎上,再奮斗十年,到2035年,青海省經濟和科技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台階,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堅實穩固,並率先實現碳排放達峰。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入創新型省份行列,建成體現青海資源稟賦和產業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成法治青海、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平安青海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形成與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相適應的制度體系。社會文明達到新高度,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信長星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 深入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落實宏觀政策,推進“一優兩高”,建設“五個示范省”,培育“四種經濟形態”,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今年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力爭增長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左右﹔城鎮新增就業6萬人以上,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05萬人次,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3.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青海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8%以上,長江、黃河干流、瀾滄江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湟水河出省斷面水質達到Ⅲ類,節能降碳減排控制在國家規定目標以內﹔糧食總產量保持在107萬噸以上。

信長星強調,實現上述目標,必須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重點、統籌兼顧,著力抓好八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保護好中華水塔,實施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抓好木裡礦區和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二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調整優化投資結構,促進消費平穩增長,著力穩定外資外貿。三是構筑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壯大生態經濟,提升循環經濟,發展數字經濟,培育平台經濟。四是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牧業提質增效,深化農業農村改革。五是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建設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改善城鄉人民居住條件,推動區域協調聯動發展。六是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七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實施好民生實事工程,堅持就業優先,兜牢民生底線,提高教育質量,建設健康青海,繁榮文體事業。八是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推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創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公共安全建設。

信長星強調,要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著力強化政治建設,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始終堅持節用裕民,大力弘揚清風正氣,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信長星最后強調,青海人民勤勞、智慧、善良,青海干部忠誠、干淨、擔當,青海大地壯闊、雄奇、美麗,青海的未來充滿希望、令人向往、催人奮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青海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干、頑強拼搏,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共圓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出席列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省政協副主席,駐青有關軍級單位,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武警青海總隊的主要負責同志。

十屆省政協主席白瑪,全國政協常委馬志偉,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穆東升、鄧本太、蘇寧、昂毛應邀參加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委員,在青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等列席大會。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