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繪藍圖 聚力新征程

——青海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側記

劉沛然

2021年01月30日14: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 劉沛然 攝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1月30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隆重開幕。

上午8時30分,青海會議中心內,721名代表委員陸續落座。他們帶著一年來的調研成果和青海全省600余萬人民群眾的殷切囑托與期待,懷揣著滿腔赤誠,為青海省未來的發展建言獻策。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咱們的建議提案要 ‘腳踏實地,仰望星空’,爭取給‘十四五’開個好頭。”“我最關心的是養老問題,希望可以改善提升全省養老服務水平。”“我最關注的是房屋違規租售問題。”會場外寒風陣陣,會場內氣氛熱烈,剛落座的代表委員已經開始了“預熱”。

9時整,開幕大會准時開始。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宣布大會開幕。庄嚴的國歌聲后,青海省長信長星走上報告台,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是青海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6.3%,城鎮登記失業率 2.1%,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2.6%。一年來,青海省全力開展抗疫斗爭、率先恢復經濟秩序、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著力培育發展動能、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為“十三五”劃上了圓滿句號。青海各族人民群眾深切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無比偉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進一步凝聚了青海感恩奮進、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

人民網 劉沛然 攝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進入新發展階段,擺在青海省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鞏固提升全面小康社會成果,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作為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2021年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力爭增長 6% 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 6%左右﹔城鎮新增就業6 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 105 萬人次,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 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8%以上,長江、黃河干流、瀾滄江水質保持在Ⅱ類以上,湟水河出省斷面水質達到Ⅲ類,節能降碳減排控制在國家規定目標以內﹔糧食總產量保持在107 萬噸以上。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 100 周年。

……

在一陣陣掌聲中,信長星作完了40頁的《政府工作報告》,朴實易懂、接地氣的語言中傳遞出對青海百姓的鄭重承諾,36次的熱烈掌聲則表露出代表委員的共鳴與振奮。

青海省人大代表李宏說:“報告全篇飽含著濃濃的為民情懷和強烈的擔當責任,尤其在去年財政十分困難的前提下依然如期保証完成了十項民生工程,充分體現了政府為民辦實事的用心用情用力。”

青海省人大代表田小紅說:“《政府工作報告》對養老問題有了一個明確的規劃,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定會越來越高。”

……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藍圖已然繪就,新起點上,青海已經起步,步伐鏗鏘有力!

(責編:馬建輝、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