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

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 以青海現代化建設新成就慶祝建黨100周年

王建軍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2021年01月29日09:09  來源:青海日報
 

1月27日至28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會議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奮力開拓進取,為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偉大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譜寫青海篇章”為主題,結合中央紀委關於切實做好文國棟案以案促改工作要求,聯系班子和個人實際,深入查找存在問題,深刻進行黨性分析,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增強青海省委常委班子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第七督導組蒞會指導並作點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員參加。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青海省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有關文件精神,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廣泛征求意見建議,認真撰寫常委班子和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為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會議期間,召開省委常委班子集體學習研討會,常委同志結合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精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認真學習思考,開展交流研討,打牢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

會議學習和重溫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通報了2020年度青海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2020年青海省委常委會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和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情況,以及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落實進展情況。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常委班子進行對照檢查,並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常委同志依次進行對照檢查發言,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按照“三個對照”和查擺突出問題5個方面要求,聯系文國棟案教訓,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從講政治的高度開展了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常委同志一致認為,通過民主生活會,觸動了思想,觸及了靈魂,接受了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教育和黨性修養洗禮,進一步增強了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了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了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了全面從嚴治黨、淨化政治生態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將以此為新起點,忠誠擔當,不懈奮斗,努力推動青海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王建軍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政治標准是第一標准、最高標准。要做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的表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運用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精神境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的重大要求,牢記黨的創新理論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用偉大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用偉大理論指導青海“十四五”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

王建軍強調,要做提高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的表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的重大要求,牢記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時時刻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政治作為統帥、作為靈魂、作為生命線,切實扛起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履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

王建軍指出,要做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表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的重大要求,牢記講政治說到底是立場問題、黨性問題,緊跟習近平總書記步伐和黨中央節拍,堅決做到在思想上辨明方向,在政治上恪守規矩,在行動上令行禁止,在貫徹落實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變通、不作選擇。

王建軍強調,要做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表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必須貫穿黨的一切工作”的重大要求,牢記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和執政為民的責任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各族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

王建軍指出,要做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的表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意識,敢於直面問題,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出了問題要敢於承擔責任”的重大要求,牢記責任重於泰山,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勇挑重擔,迎難而上,擰緊責任的螺絲,強化擔當的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時刻警惕主觀主義、長官意志,承擔應承擔的任務,完成應完成的使命,做好應做好的工作。

王建軍強調,要做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表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必須修身律己,慎終如始,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的重大要求,牢記黨紀國法不可逾越,常懷敬畏之心,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政績觀、利益觀,過好權力關、人情關、親情關、生活關,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做到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自己。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