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省海西州兩會

“旁聽”兩會  傳遞“好聲音”

2021年01月27日17:4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他們胸前挂著“聽會証”,他們聽得認真、記得仔細……他們是今年海西州兩會期間的政府旁聽員,他們猶如“直通車”,讓吸納兩會現場意見建議的渠道,變得更加直接、順暢。

今年海西州兩會,州政府已是第4次從州發改委、工信局、教育、人社等相關部門抽調工作人員,組成政府旁聽團,這些懂業務、能講解的旁聽員,都是各職能部門的骨干力量。會議期間,他們的主要工作是聽取代表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並將這些意見建議准確詳細地記錄下來,統一梳理匯總。

代表委員們給旁聽員帶來真知灼見,旁聽者也會給代表委員們帶來“驚喜”。

1月26日上午,在科技、文化藝術、新聞出版界,海西州政協委員郭小娟迎來幾位特殊的訪客,這讓她十分意外。原來,1月25日下午,在分界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她提出,針對疫情防控時期,建議城市管理部門和環衛公司,科學合理地收集和處置廢棄口罩,確保廢棄口罩不被不法商販收集並二次利用。郭小娟提出建議的第二天上午,就有人前來給她答復,出乎她的意料。這一切,離不開兩會的旁聽員。

“尊敬的郭小娟委員:針對您提出的‘合理地收集和處置廢棄口罩’的建議已收悉,根據我局工作職責,現答復如下:一次性防護口罩屬於醫療廢棄物,目前全州隻有格爾木市、德令哈市有醫療廢棄物處置中心,下一步,州住建局將強化規范廢棄口罩的收集工作,在城(鎮)區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環衛部門將定期使用消毒液對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進行消毒處理,協同生態環境及衛生部門督促環衛公司強化生活垃圾清運消殺工作,及時清運……定期開展清洗、消殺、除臭工作,加強垃圾運輸車清洗消毒,在垃圾中轉處理后也要對垃圾運輸車進行消殺。”郭小娟說:“沒想到,會上提出的建議,這麼快就解決了,旁聽員們做了很多工作,很好。”

今年,海西州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科副科長費發財第三年當“兩會”旁聽員。聽到海西州人大代表孫洪波提出關於鹽湖資源開發利用的建議,他趕緊記錄下來。“委員代表的意見建議及時得到反饋和解決,是我們的工作職責。”他說,“當代表寫下滿意評價的時候,我非常開心。”

“滿意。”1月26日上午,孫洪波代表收到答復情況后,寫下了答復內容評價。他說:“沒想到,他們的工作效率這麼高,速度這麼快,問題記錄很准確,答案是我想要的,謝謝他們。”

傾聽代表委員聲音,積極回應兩會關切,增強了代表委員們建言獻策的積極性,促進了提案議案建議質量的提升。(來源:柴達木日報 吳婷婷)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