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機關依法治理網絡空間

兩年來起訴網絡犯罪案件5萬余件

2021年01月27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張璁)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當前檢察機關懲治網絡犯罪、促進網絡空間依法治理情況。2019年以來,檢察機關共起訴網絡犯罪案件5萬余件14萬余人。其中,2019年以來檢察機關共起訴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非法利用信息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等案件1.1萬余件2.7萬余人,有力斬斷網絡犯罪黑灰產業鏈。

  據介紹,從近年來檢察機關辦案情況看,當前網絡犯罪呈現五大趨勢。一是犯罪案件數量上升迅猛,近年來檢察機關辦理網絡犯罪案件以年均近40%的速度攀升,2020年達到了54%。二是網絡黑灰產業形成生態圈,為犯罪持續“輸血供糧”。三是犯罪手段花樣更新,網上網下、境內境外、虛擬現實相互結合,當前網絡詐騙手法多達六大類300多種。四是犯罪主體呈現向低齡、低學歷、低收入“三低”人群發展的態勢,一些在校學生、社會務工人員參與其中。五是犯罪危害疊加升級,網絡犯罪危害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層面相互交織。

  此外,最高檢還發布了《人民檢察院辦理網絡犯罪案件規定》,該規定以辦案流程為脈絡,以事實証據審查為主線,對檢察機關辦理網絡犯罪案件提出了規范指引,對辦案技術融合、一體協作辦案等機制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更好提升辦案質效。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