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提升城鄉人居環境 建設生態宜居城區

2021年01月25日18:2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十三五”期間,西寧市城北區積極探索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機制,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努力開拓高質量的城鄉綠色發展新道路。

提升功能品質,城鄉人居環境更加美好。一是加強城市道路建設。投資4.1億元,共實施五大類53個項目,進一步完善西寧市城北區路網骨架的構成,提高道路通達率﹔投資2.2億元,實施幸福橋、福康一巷、博雅小學路等20個小城建道路項目,新增道路約5公裡,改造道路約13公裡。二是提升農村道路品質。投資0.25億元,實施三其、吳仲、朱南等14個村的“四好農村路”項目,改造提升農村公路約16公裡。三是加快城市綠道建設。沿著湟水河和北川河,打造城北區至大通縣、湟中區、城東區的綠色生態走廊,串聯城市自然山水人文,促進城鄉綠色協調發展,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投資0.78億元,新增綠道約20公裡。四是全面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以解決城市內澇、老舊小區雨污合流為突破口,改造和消除城市易澇點,逐步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投資0.35億元,通過“海綿+”的模式,充分與建筑小區、道路廣場建設、老舊樓院改造等相結合,修復城市生態環境,構建綠色、和諧、安全的城市居住環境。五是提升改造雨污水管網,實現雨污分流,邀請水電氣、通訊等行業部門共同改造,在老舊小區出入口預留管位,為解決源頭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提供條件﹔投資0.51億元,實施建北巷、北川河西路等18條道路雨污分流改造項目,改造道路約21.16公裡。

加強住房保障,居民住房條件不斷改善。扎實做好前期科學規劃,保留城市文脈。把推進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城市更新和高質量發展的抓手,通過建筑節能、基礎設施改造等方式,完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因地制宜建設形式多樣的停車場,努力滿足老舊城區居民停車需要,補全老舊小區城市功能。同時統籌協調市政、水電氣、通信、公共服務等各方面資源,建立起“意願共商、方案共謀、責任共擔、家園共建、成果共享”的改造機制,形成政府主導、部門配合、全民參與、資源整合的良好局面,不斷提高老舊小區住宅品質,增強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是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投資4.2億元,對金盤小區等106個老舊小區實施主體改造﹔投資0.76億元,對鋼木構件廠等36個老舊小區實施配套基礎設施改造,受益群眾15488戶。二是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積極爭取中央及省級補助資金6.6億元,實施西寧特鋼、青海第一機床廠家屬院等15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受益群眾8977戶。三是強化公共租賃住房保障工作,累計分配公租房3941戶,為1964戶發放租賃補貼350.8萬元。

統籌城鄉發展,大力推進新村建設工作。依托省、市重點項目和城鄉一體化進程,圍繞西寧市城北區委打造的“生態宜居北區”戰略目標,牢固樹立“以安置促拆遷”的工作思路,指導村“兩委”持續推進新村安置工作。以新村建設為抓手,以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生活品質為重點,整合土地資源,完善配套市政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著力打造生態宜居新村。投資68億元,實施20個村安置房建設工作,建設安置房17467套、賓館12幢、商業內街3條、農貿市場1個。目前已分配入住8099套,正在建設9368套。

全力推進征拆工作,助力重點項目實施。為推進綠色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根據西寧市城北區委、區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北川濕地公園、萬達、綠地等房地產開發項目及西川片區路網建設等省市重點項目建設。2016年以來,西寧市城北區共實施74個房屋征收(拆遷)項目。通過建立“一項目、一方案、一措施、一班人”的房屋征收工作制度,制定《房屋征收收尾項目集中攻堅實施方案》,形成包戶落實、層級推進的工作格局,全力做好項目服務工作。

筑牢安全防線,促進行業環境和諧穩定。嚴格開展轄區建筑工地安全隱患排查,通過購買社會服務及專業設備,進一步補充執法監察技術力量。加強施工揚塵污染治理力度,累計開展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專項執法檢查30余次,對整改不力、問題反復的50多家施工企業經濟處罰200余萬元。加強與應急、城管、生態環境、市政公用中心等部門的工作銜接,不斷提高城市建設安全監管水平。全力開展消防設計審查和驗收工作,針對消防驗收發現的問題,及時告知,監督整改,做好驗收檔案管理工作。(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