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生命之源”

2021年01月25日10:01  來源:青海日報
 

  1月15日清晨,彭措抬起放在自家小院的梯子,搭在了通向屋頂的房梁上,他爬上屋頂,右手微微彎曲放在額頭,隨后踮起腳跟,向不遠處的水源地看去。

  彭措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察汗烏蘇鎮飲用水水源地的管護員,彭措為了守護好這“源頭之水”,在管護員的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盡職盡責。在當地,隻要一說起水源地,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人是彭措。

  彭措也經常開玩笑地說:“我管的人比較多,管的事兒也比較大,我管的是四萬多人喝水的事情。”大家還親切地稱他為水源地“守護神”,這讓他充滿了自豪。

  彭措的家就在水源地附近的智尕日村,站在他家房頂,水源地一覽無余。

  彭措每天出門拿著一隻空麻袋,傍晚回家后,麻袋被裝得滿滿當當,全是五顏六色的塑料和垃圾。

  有的村民看到水源地周邊草長得好,晚上悄悄把牛羊放進去,為了不讓牛羊進入水源地,彭措經常趁著天還沒黑就躲在草叢裡,村民不理解,為此經常發生口角,有的村民甚至說:“水源地又不是你們家的,吃個草又咋啦,祖祖輩輩都喝著河裡的水,還不是好好的。”每每這個時候,彭措隻能無奈地一笑了之,但他始終堅信,政府交給他干的事情一定是對的事情,從簽下管護協議的那天開始,就意味著他要為自己的誠信而堅守——守護好水源地。憑著這個簡單的信念,他執著地堅守了十年。

  從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彭措的管護員工作,如今的智尕日村屬於二級水源保護區域,全村配備了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建成了污水收集管網,管網接入每家每戶,村民們的生活質量大大提高,再也見不到垃圾、污水亂扔亂倒的情況,大家主動愛護環境、保護水源地,彭措再不用天天去撿垃圾了,也不用藏在草叢裡和村民玩貓捉老鼠的游戲了。

  海西州生態環境局局長鄧永勝說:“自2018年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為確保整治工作順利推進,海西州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則,對照水源地排查存在的問題,制定了《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一源一策’整治方案》,依據《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分技術規范》,重新調整、劃定了水源地保護區。在水源地保護區內設置了界碑界樁、交通警示牌、宣傳牌等標識牌,一級保護區內設置了隔離防護設施,使得保護區內的交通穿越、農業面源污染、生活源污染等得到有效治理,從源頭保障了群眾飲水安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