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日常化 科普要發力

2021年01月25日10:01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年底,西寧市餐飲行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2021年1月7日,全市展開生活垃圾“強制干濕分離”試點工作,12個試點小區,6605戶家庭正式進行生活垃圾“強制干濕分離”。深入市民生活的環境保護,正在走向“強制化”階段。

  兩項政策的強制實施均已過去半個月的時間,無論是升級版“限塑令”還是生活垃圾“強制干濕分離”的試點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強制化”環保日益收到良好的成效。隨著西寧開出首張生活垃圾“強制干濕分離”罰單,西寧開展此項工作的決心得到展現,“強制”二字得到詮釋。

  而實際上,這兩項政策的約束內容都深深根植在市民群眾的生活習慣之中,強制實施只是政策引導,最終的落腳點還是要將環境保護的理念深深植入市民群眾的生活和思想裡,讓環境保護成為一種自覺的習慣,成為一種更加日常化的生活方式,而強制實施就是達到這一目的一條有效路徑之一。

  讓環境保護走向“日常化”,除通過強制實施讓市民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生活點滴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快速養成習慣,還需加強宣傳和科普力度。在當今社會,大多數群眾都了解環境的重要性,但是如何在生活點滴中參與到環境保護中、在環境保護的工作中如何具體操作,大多數市民並不了解或隻知其一不知其二,這就需要相關單位和志願團體,主動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做好宣傳和科普工作,讓群眾可以從內心了解環境保護“日常化”的必要性,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讓環境保護成為自覺行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從強制實施到自覺作為,並不會一蹴而就,但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從點滴開始行動勢在必行。一點一滴的宣教、一次一次的科普,定能讓廣大群眾認識到自己的言行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從而自覺參與其中,讓環境保護真正實現“日常化”。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