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的 “銅牆鐵壁”

2021年01月25日09:40  來源:青海日報
 

  心手相連、共克時艱,同舟共濟、眾志成城。這些應該是2020年青海全省上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詞。去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等重大部署要求,團結帶領全省600多萬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為全國奪取和鞏固疫情防控重大勝利成果積極作出青海貢獻。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疫情防控“五個清零”,就是展現疫情防控青海力量的最有力証明。

  國內疫情發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學精准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控策略。各地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各界廣泛動員、醫療機構和專家擔當盡責。全省各族干部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為全省疫情防控“五個清零”打下堅實基礎。

  2020年1月25日,青海省出現首例確診病例,青海省第一時間啟動全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確定9家定點救治醫院和103個發熱門診,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按照“四集中”救治原則,將18名確診病例集中到省第四人民醫院和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迅速整合全省優質醫療資源,省級醫院多學科專家盡銳出戰,中西醫結合,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及時科學、高效有序開展救治工作。截至2月21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青海省18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實現確診患者“零病亡”和醫務人員“零感染”目標。

  面對成績青海省並沒有放鬆警惕,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青海省委省政府強化領導,及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公開疫情處置情況,適時有效開展輿情引導。並對切實加強核酸檢測能力、“人、物”同防、院感防控、冷鏈環節管控等重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積極做好各項應急處置准備,加強實戰演練,抓好防控物資採購儲備。全省可開展核酸檢測的醫療衛生機構從疫情初期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90家,實現核酸檢測實驗室縣域全覆蓋,疫情防控防線不斷筑牢。

  經過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3月22日,青海全境轉為低風險區,45個縣(市、區、行委)全部轉為常態防控管理。至此,青海省在全國率先實現確診病例清零、密切接觸者清零、疫點清零、重點防控區清零、非重點防控區清零“五個清零”,贏得了疫情防控階段性勝利。這次勝利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掌舵領航、堅強領導﹔離不開無數抗疫英雄的如山臂膀﹔離不開各族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離不開偉大抗疫精神的激勵鼓舞。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們應珍惜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勝利的珍貴成果,在思想上、行動上、責任上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新青海建設已站在新的起點,我們要從偉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萬眾一心,為青海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努力奮斗。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