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清零”展示疫情防控的青海力量

2021年01月25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2月8日晚,西寧部分樓體亮起了“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人人有責”等抗擊疫情的字幕。青海日報記者 祁國彪 攝

高原基層村組的防疫宣傳人員宣講疫情防控知識。青海日報記者 王湘琳 通訊員 何閆龍 攝

流調人員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深入基層進行全面消殺。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帶來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面對來勢凶猛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展開了驚天動地的抗疫大戰,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鑄就了偉大的抗疫精神。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守護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維護了社會大局的持續穩定。

  面對疫情,全省各級組織、各族干部群眾緊急行動起來,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從醫務工作者到志願者,從公安民警到村社區工作者,每個人都堅守自己的崗位,履行自己的戰“疫”責任。600多萬青海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斷凝聚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懈努力著,最終交上了一份炫目的答卷:青海省在一個月內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兩個月內轉入常態化防控,在全國率先實現確診病例清零、密切接觸者清零、疫點清零、重點防控區清零、非重點防控區清零“五個清零”,為全國奪取和鞏固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大勝利成果作出了青海貢獻。

  迅速反應,織密疫情防控網

  疫情發生后,青海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的燈火常常徹夜長明。一次次緊急會議,一個個防控通告,一條條疫情信息,一項項重大舉措從這個戰疫指揮部發生、傳達、落實。這裡,常常看到他們飛快的步伐和口罩上面堅定的眼神。大家隻有一個信念: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青海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全省上下迅速建起黨政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各地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各界廣泛動員、醫療機構和專家擔當盡責的聯防聯控機制,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控策略,依法科學組織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

  為有效應對疫情,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所急性傳染病防制科全體人員連夜加班,第一時間設置各類個案調查表,對全省進行風險評估,制定科學的防控措施。有序開展高風險人群的排查及疫情信息的報送工作。曹海蘭,作為急性傳染病防制科副科長,時刻要求全科室人員每天進入備戰狀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一名疾控人,勇挑重擔、全力以赴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應有的積極貢獻是我唯一的選擇。”曹海蘭堅定地說。

  做好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各級疾控中心迅速反應、沖鋒在前﹔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切實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健康部門全力做好人員篩查及救治工作﹔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嚴格落實“查、接、轉、管、送、報”制度,確保精准篩查,不漏一人﹔每一個監測卡點上,公安、交通、醫療、屬地黨員干部加強交通出入口管控、“逢車必檢、逢人必檢”﹔村、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日夜堅守崗位,落實落細人員管控、清潔消毒、物資配送、宣傳教育等聯防聯控措施。全方位、全覆蓋,青海全省疫情防控網越織越大,越織越密。

  生命面前,戰疫不退縮

  在與疫情狹路相逢的第一刻,青海省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挺身而出,主動請纓投入抗疫一線,不是“不害怕”,而是“我願意”。他們用生命守護了生命,用信念傳遞了信心,用醫者仁心、護者仁愛托起了抗疫的方舟。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不懼被感染的風險,穿著密封的防護服,日夜穿梭在病房之間,盡全力救治患者,給予患者精心的治療和心理疏導。每次進入隔離區工作,他們都要穿上厚厚的防護服,在病房裡一待就是6到8個小時,有時候甚至累到虛脫,需要在同事的攙扶下才能走出隔離病區、脫下防護服。

  青海省整合全省優質醫療資源,省級醫院多學科專家盡銳出戰,組成救治專家組。專家組負責發熱門診篩查、會診及隔離病區患者具體救治工作,24小時隨叫隨到。專家組成員在臨床治療中堅持一人一方案個體化施治,中西醫結合科學有序開展醫療救治。青海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楊正平,作為青海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參與了所有確診患者的治療,在全國率先使用康復者血漿治療危重病人,為全國抗擊疫情貢獻了青海智慧。

  青海大學附屬醫院主管護師邵蓮桂說,回想起援助湖北的點點滴滴,依然歷歷在目,刻骨銘心。在武漢抗疫的52個日日夜夜,我們與病魔抗爭,與死神奪命﹔52個日日夜夜我們休戚與共,感同身受,感受生命的頑強與脆弱﹔52個日日夜夜我們竭盡所能,為全國抗疫貢獻一份自己的光和熱。

  在做好青海省疫情防控的同時,在湖北疫情最嚴重之際,239名援助湖北醫療隊員和10名救護轉運隊員臨危受命、逆行出征,與時間賽跑,同死神較量,救治病人346名、護理患者328名,轉運患者2417人,交出“患者零病亡、隊員零感染、工作零失誤”的優異答卷。

  同心抗疫,疫情防控無死角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戰爭。我省將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延伸到每個家庭,把疫情防控責任轉化為每位市民的行動自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省上下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強大正能量,為青海省率先在全國實現疫情防控“五個清零”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這場生死對決的大戰面前,“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帶頭”,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西寧市疫情指揮部柴生旺,連續60多天在機場核查外來人員,每天休息不足5小時。一面面鮮艷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一名名黨員干部始終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青海全省黨員自願捐款7937萬元,3396名優秀積極分子遞交了入黨申請書,627人火線入黨。

  “看到社區工作人員為了疫情防控忙碌的身影,我們居民就感到特別踏實、安心。” 西寧市城中區南灘街道南山西社區居民馬青雲說。2020年1月,西寧市城中區南灘街道南山西社區統一組織,協調黨員、網格長、業委會成員、轄區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轄區43個樓院設置勸返點、體溫檢測點。嚴格管控居民,排查進出小區的每個人和每輛車。為居家隔離人員配送生活物資,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社區工作者們夜以繼日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不敢有任何懈怠。

  疫情一天不結束,絲毫不懈怠﹔病毒一天不消除,堅決不收兵。疫情期間,35900多人值守在4149個村、515個社區裡。沒有節假日,天天都在崗,顧不上老人,撇下了孩子,一個口罩就是他們全部的防疫裝備。每一件“紅馬甲”、每一個“紅袖標”,都是社區和農村最靚麗的“風景線”,都是讓群眾最踏實的“防護服”。

  回眸2020年青海省疫情防控的點點滴滴,青海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經歷了從疫情應急處置到全面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從實施常態化防控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從積極應對國內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到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交上了在全國率先實現疫情防控“五個清零”,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階段性勝利的亮眼答卷。

  積累了經驗,青海省將繼續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持續保持高度警惕和戰時作風,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維護全省各族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