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爾木市全面打造新能源示范城市

2021年01月25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新建12個光伏發電項目,光伏產業呈現井噴式發展。至此,已有39家新能源企業落戶戈壁新城,共建成新能源並網發電容量4051兆瓦,佔全省總裝機容量的35%。

  格爾木市是全國太陽能資源開發綜合條件最具優勢的地區之一,緯度高,地域遼闊,年光照輻射量達1898.2千瓦時每平方米,再加上國家鼓勵新能源產業發展的政策機遇,光伏產業前景十分光明,早在2014年就被國家能源局列入全國第一批創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單中。

  此后,該市精心設置光伏產業發展目標,積極立項,不斷完善其產業鏈,光伏電站建設快速發展,先后建成國家首批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示范工程、第三批“領跑者”光伏發電應用基地等重大項目,對全省清潔能源綜合利用、降低清潔能源電價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其中,魯能海西格爾木50MW塔式光熱電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電站群,也是世界上首個集光伏、風電、光熱儲能發電技術於一體的多能互補科技創新項目,該項目自2019年並網發電以來,極大地改善了西北地區用電情況,也為我國建設大容量荒漠太陽能發電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持。該項目採用塔式熔鹽太陽能熱發電技術,佔地426.7公頃,總投資約63.7億元,可24小時連續穩定發電,年發電量約12.63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40.15萬噸,減少煙塵排放量約5432噸,項目投運以來,有效減少了煤炭消耗,降低大氣污染。

  據介紹,按照“全國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設目標,除了光伏產業,該市還實施了一大批光熱、風力發電等新能源項目建設,僅2020年就建成非水可再生能源並網裝機容量504.9萬千瓦,實現發電41.79億千瓦時、供電量31.06億千瓦時,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清潔新能源為主,水電、抽水蓄能、水光互補等配套互補的發展局面。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