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凝聚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2021年01月25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2月21日,經過27天鏖戰,我省18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實現確診患者“零病亡”和醫務人員“零感染”目標﹔3月22日,青海全境成為低風險區,45個縣(市、區、行委)全部轉為常態防控管理。至此,我省實現確診病例清零、密切接觸者清零、疫點清零、重點防控區清零、非重點防控區清零“五個清零”,贏得了疫情防控階段性勝利。

  “五個清零”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帶領全省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懈努力的結果。

  科學精准全面部署

  為“五個清零”夯實基礎

  國內疫情發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果斷決策,第一時間成立省委書記和省長挂帥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青海省上下迅速建起黨政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指揮部統籌協調落實、各地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各界廣泛動員、醫療機構和專家擔當盡責的聯防聯控機制,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控策略,依法科學組織開展疫情防控處置工作。

  青海省衛生健康系統聞令而動,以“頂格”標准全面推進各項工作落實,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成立青海省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建綜合協調、應急處置、物資保障、醫療救治、疫情防控、健康宣傳、督導檢查7個工作組,提前做好全面迎戰准備工作。

  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挺身而出,用生命守護了生命,用信念傳遞了信心,用醫者仁心、護者仁愛托起了抗疫的方舟,用專業護佑了青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平安健康。

  青海省各族干部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全省2.1萬個基層黨組織緊急動員,40萬黨員迅速行動,1萬多名公安民警沖鋒在前,35000多名村社區工作人員堅守崗位,9萬多名教師站到了防控最前沿……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成為了測溫、消毒、值守的疫情防控戰斗員,成為了檢測卡點上嚴格管控人員、檢查過往車輛的安全守護者。

  各地各部門切實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全力控制傳染源,有效切斷傳播途徑,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擴散,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制定方案全力救治

  為“五個清零”提供保障

  疫情發生后,青海省確定9家定點救治醫院和103個發熱門診,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按照“四個集中”(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將18名確診病例集中到青海省第四人民醫院和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迅速整合全省優質醫療資源,省級醫院感染、傳染、呼吸、重症、影像、檢驗、藥學等多學科專家盡銳出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及時科學、高效有序開展救治工作。

  青海省堅持中西醫結合,積極發揮中藏醫藥專家作用,18例確診病例全部加入了中醫藥治療,並通過心理疏導、營養支持、人文關愛、醫患溝通、健康教育等方式,鼓勵患者積極配合治療,增強了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為早日治愈出院創造了條件。

  在醫療救治中,我省率先使用恢復期病例血漿治療重症病例,取得了顯著成效,專家組相關建議和提出的氧合指數診斷標准校對的建議被收入第六版國家診療方案,對推進高原地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醫療救治提供了經驗、填補了空白。

  同時,青海省建立了省內外多學科聯合救治工作機制。建立全省發熱門診疑似及確診病例報告、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和留觀病例報告、三級醫院和定點醫院醫用防護用品存量情況日報告等6個日報告制度,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通過近1個月的日夜奮戰,18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實現確診患者“零病亡”和醫務人員“零感染”目標。

  齊心協力全民抗疫

  為“五個清零”匯聚力量

  疫情無情人有情。青海省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將一顆顆愛心匯聚成一股股暖流,凝聚起了全社會共同支援抗疫的滿滿正能量,用抗疫有我的主旋律,奏響了心手相連的大合唱,凝聚起全面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青海省財政累計安排疫情防控專項經費7.28億元。採購各類應急物資總金額2.94億元,調撥口罩1572萬隻、消殺用品926噸、防護服11萬套、額溫槍2.9萬支、護目鏡2.8萬個、手套26萬雙、藥品34萬盒(支)、醫用器械1019台(套),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人民代表以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立法來支持抗疫,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參政出力,提出了360多條社情民意和意見建議,科研人員第一時間啟動科研攻關,各族各界組織捐贈款物3.3億多元。

  廣大生產經營者在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的角逐中,識大體、顧大局,服務行業不計損失關店停業防聚集,放棄“眼前利”,支持“戰大疫”,僅西寧地區春節期間餐飲行業退訂單5500多桌1100多萬元。生產企業不計成本開足馬力搶生產,跨界生產口罩、防護服等新的“青海制造”。高峰時期日產達到499萬隻口罩、400件防護服、2500支測溫槍、30噸消毒液和酒精,解決了燃眉之急。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毫不放鬆抓緊抓實各項防控工作,率先在全國實現疫情防控“五個清零”,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優異的青海答卷。青海各族人民也必將繼續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持續保持高度警惕和戰時作風,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登高望遠、自信開放、團結奉獻、不懈奮斗,新青海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