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亮為夢想導航的燈火(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1年01月25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一名鄉村教師,為教育扶貧出力,我感到無上的光榮。”在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上的講述,讓人們認識了江西省奉新縣鄉村教師支月英。40年時間裡,從風華正茂的“支姐姐”到兩鬢斑白的“支奶奶”,支月英已記不清有多少次打著手電筒在山路獨行,有多少次摩托車壞在路上,但她堅守崗位,教育培養了1000余名孩子。鄉村教育的燃燈者,點亮了大山裡的發展希望。

  古人言:“人有知學,則有力矣。”近年來,“義務教育有保障”穩步推進,教育扶貧為鄉村孩子帶來改變命運的機會,也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基礎。受到幫扶、得到更好教育的,不僅僅是鄉村孩子。“十三五”期間,我國資助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3.9億人次,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4000萬農村學生,85%的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或享受政府購買學位服務,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93%,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累計招生近52萬人。我國教育事業取得巨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為實現國強民富蓄積了磅礡力量。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火速上線,供全國近1.8億中小學生免費使用。如此龐大規模的在線教育,有效應對了疫情沖擊,保障了師生健康安全。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研究表明,人力資本是促進國民收入增長和推動社會進步的內生要素之一。在今后相當長的時間內,更加注重依靠人才紅利、教育紅利,有助於壓實發展之本,筑牢強國之基。

  教育關系民生需求。“看到孩子們一雙雙清澈明亮的眼睛裡充滿了求知的渴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走下去。”正是守護鄉村教育的情懷和追求,支撐支月英幾十年如一日用腳步丈量崎嶇坎坷的山路。發展教育直接關系到千千萬萬普通民眾,通過接受教育能夠提升自身綜合素質,增加教育投資成為提高家庭未來收入的有效途徑。教育也是培養健全人格的苗圃,擔負著傳承文化、延續文明的重任。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幾乎是每個家庭的共同願望。從過去恢復高考、頒布義務教育法,到如今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推動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教育發展的每一次大跨步,總能改變千百萬人命運、影響千百萬個家庭。同在一片藍天下共享高質量教育,讓每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必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從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重視思想政治教育,到深化招生考試改革和教育評價改革,再到完善教師編制、職稱和工資等標准,一項項改革舉措隻有通過縝密落實才能化作細雨潤物的教育力量。展望“十四五”,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謀劃和行動已經在路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對我國教育發展提出新的時代要求。不忘初心,勇擔重任,教育事業必將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