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7月在莫斯科開館以來——

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吸引2.4萬名觀眾(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2021年01月25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莫斯科1月24日電 (記者殷新宇、張光政)日前,記者從位於俄羅斯莫斯科郊外的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常設展覽館了解到:自2016年7月4日開館以來,展覽館已接待各類代表團1100多個,觀眾約2.4萬人。作為中國在海外的唯一一個關於中共黨史的常設展覽館,中共六大會址成為中國民眾追尋中共黨史、了解中國革命歷程、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的海外教育基地。

  據介紹,展覽館開放以來已吸引俄羅斯參觀者8000多人,舉辦演出、展覽、聯歡、講座等活動60多場。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的建成和開放已成為中俄友好合作深化的又一個象征,為中俄兩國人民架起了一座增進理解、深化友誼的新橋梁。

  中共六大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革命發展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1928年,在中國人民飽受磨難的時候,在中國革命最艱難的關頭,來自中國各地的140多名中共代表,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俄羅斯人民和國際組織的幫助下,冒著生命危險,沖破重重險阻,遠涉萬裡來到莫斯科,召開了中共六大。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舉行的中共六大通過了關於政治、軍事、組織、蘇維埃政權、農民、土地、職工、宣傳、民族、婦女、青年團等問題的決議,以及經過修改的《中國共產黨黨章》。大會認真總結了大革命失敗以來的經驗教訓,集中解決了中國社會性質、革命性質以及革命形勢、黨的任務這兩個當時困擾黨的重要問題,對中國革命的復興和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共同見証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互設文化中心的協定》的補充議定書,確定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作為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的分支機構管理和運營,並與時任俄羅斯副總理戈洛杰茨共同出席了中共六大會址修復工程啟動儀式。

  在中俄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和親自推動下,中共六大會址修復工程和常設展覽館展陳工作順利推進。2016年6月20日,全部修復工程竣工並順利通過中俄聯合竣工驗收。當年7月4日,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舉行建成儀式並正式對外開放。不久前,會址粉刷一新,喜迎建黨100周年。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