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投資結構 保持投資合理增長

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新知新覺)

張長春

2021年01月25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投資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方面,對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至關重要。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十四五”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加大對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的投資支持,暢通國內大循環。產業鏈供應鏈部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存在“卡脖子”問題,是阻礙我國產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須著力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弱項,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暢通國內大循環。加大對創新主體的投資支持力度,引導其加大研發投入,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業發展自主可控﹔健全鼓勵自主創新、原始創新的制度政策體系,激發創新主體積極性,形成激勵創新投資的長效機制。支持技術平台、創新平台和產業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推動基礎研究和產業技術創新融合發展,推動產業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探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多元投入機制,為重要產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供融資支持﹔進一步明確政府出資產業投資基金的功能定位,促進實現公共政策目標和經濟效益目標有機統一﹔發揮投資補助等投資政策的重要作用,提升關鍵核心零部件和軟件自主化水平。

  加強國內國際聯通設施投資建設,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按照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進口和出口協調發展需要,以互聯互通項目為重點,加快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設施網絡,強化開放大通道建設,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完善口岸、跨境運輸和信息通道等開放基礎設施,加快建設開放物流網絡和跨境郵遞體系,加強航空口岸和樞紐建設,進一步完善國家物流樞紐布局,提高物流運行效率。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和關鍵項目,與有關各方共建高質量、可持續、安全可靠、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互聯互通。加快國際物流通道、樞紐、網絡體系建設,補齊境外支線物流網絡等短板。加強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海運基礎設施聯通,通過聯通基礎設施網絡和完善物流供應鏈體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吸引全球更多優質資源要素,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

  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為暢通經濟循環提供良好宏觀環境。保持投資合理增長,能夠充分釋放經濟增長潛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良好市場環境。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市政工程、農業農村、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公共衛生、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領域短板。推動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支持有利於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項目建設。發揮政府投資撬動作用,激發民間投資活力,釋放民間投資積極性和創造性。保持投資合理增長還能為擴大消費創造條件,促進投資與消費良性互動。發揮投資在改善困難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增加低收入人口收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強低收入人口消費能力﹔支持農村地區物流服務網絡建設,促進農村家電、汽車、電商消費﹔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改善基層消費環境﹔鼓勵社會投資投向改善景區、特色旅游資源地區的旅游交通等設施,擴大文化旅游消費﹔引導社會投資進入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高品質民生服務需求。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所長)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