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兵”的初心與堅守

——記“2020全國最美退役軍人”、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董博俊

2021年01月24日09:56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一個“老兵”的初心與堅守

工作中的董博俊。青海日報記者 喬欣 攝

  “不好意思久等了”——記者在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見到董博俊時,他剛剛從庭審現場趕回來並且約見了一位從外地趕來的當事人。這位不停忙碌卻激情滿滿的律師,不僅是行業內的“名人”,更是退役軍人隊伍裡的“名人”。

  2020年12月18日,中宣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18名先進個人獲得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榮譽。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主任董博俊榜上有名,成為青海省唯一入選者。

  榮譽背后,更多的是責任和擔當。董博俊說,他贊同一句話:每一名退役軍人都是一座移動的燈塔,責任立身、擔當立行,照亮自身、光耀社會。而他的理想,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就是能夠成為這樣一座帶給無數需要幫助的人們光明和溫暖的明亮燈塔。也正是這樣的信念,讓已經六十歲的他看上去精神飽滿、神採奕奕。

  “1978年,出於對軍人的崇敬,我走進了軍營,二十二年的軍旅生涯和軍人自強不息的‘軍魂’,鍛造了我堅毅的品格,也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始終貫穿於我的工作和生活中。”董博俊告訴記者,“所以,2018年我再次開啟了新的創業,成立了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我把軍隊聽黨指揮、敢打硬仗、無私奉獻的精神和傳統,運用到律所的管理和執業服務過程中,實踐証明,這些精神正是最大的財富。”

  家庭和經歷,總能給一個人留下最深刻的烙印。董博俊的父親是一名法官,受父親的影響,他立志從事法律工作。1978年,董博俊從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應征入伍,1992年參加考試取得律師資格,1997年在原蘭州軍區空軍法律顧問處注冊,2000年退役后毅然選擇了律師職業,成為了一名從軍營走出來的律師……一路走來,每一步都刻著“奮斗”兩個字。

  成為執業律師后,董博俊不斷開拓新的業務,不僅從事刑事辯護,還參與民事代理。無論接手哪種類型的案件,他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從案件溯源、尋訪線索、會見當事人、准備庭辯等等,盡力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不疏漏任何一個細節。在執業過程中,他嚴格按照《律師法》《律師執業行為規范》的要求,依法履行律師職責,清廉、公正,服務熱情、認真,力求做到認真細致、嚴謹縝密。

  由於董博俊律師辦案敬業負責,委托他辦案的人越來越多,他的辦案數量十分可觀。從2000年以來,平均每年受理各類案件近百件,未發生過當事人不滿和投訴,無違法違紀行為。總是早出晚歸、廢寢忘食,超負荷工作,曾在軍營大熔爐裡經受過艱苦訓練、身體素質尚佳的董博俊也曾被累病,但即使在住院的一個月時間裡,他也沒有停止工作,讓同病房的病友都不禁感嘆:“這是我見過的最敬業律師!”

  2019年7月31日“八一”建軍節前夕,全國律師行業首家退役軍人法律服務工作站、退役軍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西寧市退役軍人法律服務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西寧市立詹律師事務所正式挂牌。董博俊作為工作站代表在揭牌儀式上發言。“工作站通過為退役軍人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協助符合條件的退役軍人辦理法律援助申請,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法律知識講座等活動,最大限度滿足退役軍人的法律服務需求,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董博俊自豪地說。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董博俊在內心總留有一個不變的任務,那就是去幫助社會上的困難群體。“困難群體因經濟原因或維權意識薄弱,往往在訴訟中處於相對不利的地位,身為共產黨員和退伍軍人,我理應運用自己的法律知識幫助他們伸張公義,維護合法權益。”董博俊印象深刻的是,幾年前,他代理了一起農民工討薪援助案,當時有7名外省來青海打工的農民工在臨近過年時要不到勞務費。董博俊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與發包方多次溝通,最后通過法院協調,趕在春節前將近12萬元勞務費交到了農民工手中。那一刻,他感到了一種深深的成就感。

  熟悉董博俊的人都說,這個從軍營走出來的律師一直與人友善,樂於助人,關注弱勢群體,熱心公益事業。大家都聽董博俊多次說過——“要做一個好律師,首先要做一個有品德的好人。”

  董博俊積極參與法律援助工作,多次深入街道、社區、軍營、學校、廠礦企業免費進行法治宣講﹔他還組織律所進行扶貧幫困活動,積極捐款捐物、捐資助學。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疫中,他帶頭捐款……

  “在部隊期間的政工經歷使我對黨建工作有一份濃濃的執著,進入律師行業后,無論在哪個單位,我都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自己事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說起律所的黨建工作,有著38年黨齡的董博俊如數家珍:“2018年擔任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后,根據律師行業的特點,我把‘黨建立所’作為核心理念,我們律所支部一班人,經過認真探索,結出了符合律所發展的‘三四四’黨建工作方法,以黨建促所建,使律所的各項工作再上了新台階,黨建工作也得到了省、市、區各級黨委和‘兩新工委’的充分肯定。律所黨支部被評為了青海省司法行業的優秀黨支部和省、市兩新組織的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

  “精神”是一個人的脊梁。如今已近60歲的董博俊依然感覺自己年輕,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他把軍人的堅毅品格、優良作風和奉獻社會、感恩黨和國家的赤誠之心融為一身,在人生“第二戰場”上初心不改,堅守著屬於自己的信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