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弟兵沖鋒在脫貧攻堅戰場(金台點兵)

何勇進

2021年01月24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位於湖南長沙市的國防科技大學、武警湖南總隊機關營院,同時開辟“貴州湖南綠色農產品扶貧專區”,來自貴州湖南貧困地區、革命老區的農產品進到軍營超市,供軍人軍屬挑選。“一頭連著山區老區,一頭連著部隊軍營,人民子弟兵本色不改!”網友和官兵紛紛評論點贊。

  習近平主席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我軍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

  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指示,我們認識到,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與備戰打仗一樣,都是軍隊的職責使命,必須以參戰的姿態和力度,以實打實的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子弟兵沖鋒在脫貧攻堅戰場,專挑最硬的“骨頭”啃,專揀最難的“硬仗”打。

  由於自然、歷史等因素,四川大涼山地區長期受貧困問題困擾。為了摸清致貧的原因,武警四川總隊駐涼山昭覺縣梭梭拉打村扶貧干部布哈用兩個多月時間走訪該村全部522戶家庭1779人,貧困戶家裡的情況,他都記得清清楚楚。“誰家有困難,我們就一定會出現!”在布哈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這個貧困發生率曾高達34%的村子已全面脫貧。

  在參與脫貧攻堅的過程中,人民軍隊在最能體現優勢和作用的領域攻堅發力,弘揚優良作風、紅色傳統和家國情懷。

  河北淶源縣銀坊鎮黃土嶺村地處太行山深處,土地貧瘠,以前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如今,在河北省軍區的協調幫扶下,黃土嶺村舊貌換新顏,水泥路通往家家戶戶,村民都喝上了自來水。

  人民軍隊始終沒有忘記從哪裡來、為誰服務的初心。在脫貧攻堅戰場,到處都有子弟兵沖鋒的身影。

  “一手拿槍,一手拿鎬”,是我們這支軍隊的特殊性所在。延安時期,我軍參加大生產運動,既支持了長期抗戰,又幫助渡過了經濟難關。新時代,人民軍隊參與脫貧攻堅,繼承發揚這一優良傳統,把用兵和練兵結合起來,在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的同時,鍛煉摔打了隊伍,增強了備戰打仗能力,實現了戰斗力和生產力“兩促進”。

  回顧2020年軍隊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的實踐,我們越發感到,我軍服務人民的理念正在不斷升華,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拓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戰略擘畫,人民軍隊將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之中。我們有理由相信,人民軍隊將不斷書寫富國強軍的嶄新篇章。

  (作者為武警湖南省總隊政治工作部主任)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