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青先進個人張強

“老銀南精神”在黃河源頭綻放

2021年01月23日15: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果洛州瑪多縣,縣域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零下4攝氏度,自然環境惡劣。牧民群眾增收渠道狹窄,導致貧困面廣,貧困程度較深。2016年,脫貧攻堅沖鋒號打響,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干部張強來到瑪多縣擔任副縣長,開啟了三年的援青生涯。

到瑪多縣后,張強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高原反應:“由於缺氧,我時常感到胸悶心慌,整宿睡不著覺。”身為“老銀南”供電精神的傳承人,張強總能想起前輩們在電網建設初期的艱辛。就這樣,在一天天的適應過程中,張強竟也堅持了下來。

為了盡快進入角色,張強深入農牧民家、進學校、下工地,現場解決了一大批事關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的現實問題。

入夜后,瑪多縣城到處是小型發電機的轟鳴聲,居民就依靠這種小型發電機照明。直到晚上11時許,小發電機的轟鳴聲才漸漸消失,12時左右整個縣城趨於寂靜,很難看到燈光。張強回憶道,“當時的瑪多縣全靠兩台1250千瓦的機組供電,這就相當於兩千五百個電爐子的用電水平。”

2016年,張強作為援青干部,代表瑪多縣政府參與了當地電網建設規劃。同年9月,隨著330千伏玉樹和青海連網工程的完成,一股股電流被送到黃河源頭的千家萬戶,從根本上解決了嚴重缺電的問題。

“瑪多縣平均海拔高、供暖期長,當地居民取暖隻能依賴牛糞和煤,成本高且污染嚴重。”張強說。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自2017年起,張強著力推進我國首個高寒高海拔地區大范圍清潔能源供暖項目在瑪多縣落地,國家電網使用定點扶貧資金,將瑪多縣燃煤鍋爐集中供暖區域、散燒煤區域改為清潔供暖,對牧民定居點普及電熱炕。

據測算,瑪多縣城清潔取暖項目全部投入運行之后,每年可替代標准煤2.78萬噸,減少碳粉排放1.89萬噸、二氧化碳排放6.94萬噸。“這對廣大人民群眾來說,只是轉變了供暖方式,並不會增加居民的取暖費用,也不影響居民正常用電。”張強說。

截至2018年底,果洛州瑪多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602元。三年來,張強的足跡遍及瑪多縣、瑪沁縣大武鎮、西寧市,活動范圍近乎一個等邊三角形,近1400公裡。

2019年6月,青海省政府發布通告,瑪多縣實際穩定脫貧1721戶5075人,全縣正式脫貧。一年后,張強已經是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吳忠供電公司(原銀南供電局)的總經理。他讓“老銀南精神”在黃河源頭綻放的同時,也把“瑪多精神”帶回了塞上江南。

2020年9月,張強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對口支援青海先進個人”榮譽稱號。面對這份榮譽他說:“不管是電網建設,還是對口扶貧,每一個群眾都不能掉隊。”(呂麗麗)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