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就地過節”更有溫度(人民時評)

何 娟

2021年01月21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逢佳節倍思親”。年關將至,春節期間能不能回家團聚,牽動著許多人的心緒。從多個省份倡議“就地過節”,到多地向在外游子發布“非必要不返鄉”的公開信﹔從有的高校明確“家住中高風險地區的在校師生,寒假期間原則上不回家”,到有的駐外大使館發布“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的倡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之際,“就地過節”成為熱門話題。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內疫情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依然艱巨。適逢氣溫較低,適宜病毒生存,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流動聚集,勢必給疫情防控帶來更大壓力。方此之時,最是應該“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一旦失守,要立即追溯傳染源、追蹤密接者、切斷傳播鏈,就需要大范圍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排查,還可能影響社會生產生活秩序,這不僅是巨額經濟損失,也對應著難以想象的人力物力投入,甚至會給人們生命健康帶來威脅。嚴防死守、慎之又慎,才能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減少春節期間的人員流動,正是當務之急、大有必要。

  疫情面前,無論是回家過年還是“就地過節”,提高防護意識是第一位的,既要自覺減少聚集外出,也要嚴格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等防疫要求。與此同時,不妨對“就地過節”倡議多一些理解,對各類防疫措施多一些配合。這既是顧全大局,也是對個人健康負責的表現。

  事實上,“留人”重在留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更要以實際行動打消人們的顧慮,贏得更多認同。落實好“就地過節”,尤需配套保障。各級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企事業單位要精細謀劃、精准施策,推動“就地過節”從簡單的倡議,具體化為充滿溫度、可操作性強的過節指南,最終轉化為更多人的自覺行動。

  “就地過節”怎麼過?農民工、大學生、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群體怎麼辦?錯峰返鄉如何落細落小?這些,既是人們的現實關切,也直接關系“就地過節”的推進效果。各地區各部門在從嚴從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也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相關工作。無論是春節期間的市場供應、交通出行、物流運輸,還是衣食住行、健康安全、休閑娛樂,都應提前謀劃、做好預案。科學組織、精細安排,提供更多備選、替代方案,才能讓人們安心“就地過節”,切實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地過節”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考慮、多方協作聯動。企事業單位、學校、社會組織等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主體,也是推進“就地過節”的關鍵環節,既要守土有責,也要積極發揮作用,配合做好“就地過節”的保障工作。最近,有的地方企業開出高達5000元的獎勵留員工就地過年,錯峰返鄉﹔有的地方工會推出年貨免費寄回家等舉措﹔有的地方准備豐富多樣的文娛活動,滿足外來務工人員精神需求。多一些暖心關懷、務實舉措,就能讓人們在他鄉感受到更多溫暖。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加大。旅途中如何加強防控?返鄉、返城有何要求、如何報備?錯峰返鄉、返校、返崗如何部署?每一項工作都千頭萬緒,防控不嚴就可能給病毒可乘之機。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凝聚眾智、集聚眾力,周全安排、周到考慮,努力確保安全、守護健康,讓大家安心、舒心、暖心地過好春節。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