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黃河生態調度范圍擴展

2021年01月21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常欽)近日,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編制了《2021年黃河生態調度方案》。根據該方案,本年度黃河生態調度將在上年度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調度范圍擴展到流域內外重點區域生態補水,並將站在全流域和黃河供水區全局的角度,對河道內灘區濕地和河道外重要湖泊濕地應急生態補水、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生態補水等做出重點統籌安排。

  據悉,方案明確生態調度依據、生態補水對象、補水時間、操作程序、管理措施和手段等內容。河道外生態補水量在37億立方米以內的由黃河水利委員會安排,超出部分報水利部確定。生態調度全力支持重大國家戰略,向雄安新區、白洋澱、永定河及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區等地實施生態補水,探索更多的生態價值及社會效益。

  為確保生態調度方案順利實施,黃河水利委員會提出加強水情預報和分析研判,精細調度骨干水庫﹔加強溝通與協調,保障生態調度工作有序開展﹔加強監督管理,確保生態調度切實發揮效益﹔加強計量監測,做好生態調度效果評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