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舉行

繼續審議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等初次審議法律援助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2021年01月21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叢斌作的關於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修改動物疫病的劃分依據,增加穩定基層防疫機構隊伍規定,進一步強化動物疫病強制免疫、分區防控及相關監督措施,強化養犬管理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於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草案三審稿對行政處罰權下放鄉鎮街道作進一步規范,完善行政處罰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進一步細化過罰相當原則,強化行政處罰的教育功能等。

  會議聽取了胡可明作的關於海警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法律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審議了監察和司法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法律援助法草案的議案。草案明確法律援助的概念、提供主體,適當擴大法律援助范圍,明確值班律師法律幫助相關內容,規定法律援助的程序,明確法律援助的保障措施。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蘇軍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修訂執業醫師法的議案。草案保障醫師合法權益及待遇,完善醫師的職責和義務、考試注冊管理制度、教育培訓和考核制度,完善法律責任。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謙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濕地保護法草案的議案。草案對適用范圍,濕地管理體制,分級管理和名錄制度,調查評價、規劃和重要濕地資源動態監測與預警,合理利用,保護和修復,檢查與監督和法律責任等作出規定。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社會建設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家庭教育法草案的議案。草案著力完善家庭教育工作體制機制,夯實家庭教育責任,構建家庭教育服務體系,強化家庭教育支持,為促進家庭教育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對家庭教育實施、促進、干預等作了規定。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安全生產法修正草案的議案。草案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工作的原則要求,強化和落實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明確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加大對生產經營單位及其負責人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受國務院委托,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黃明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教育法修正草案的議案。草案對現行教育法涉及教育指導思想、地位、方針、內容的四個條款作相應修改,並著眼解決冒名頂替上大學問題完善相關法律責任。受國務院委托,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作了說明。

  為推進國家金融戰略實施,健全完善金融審判體系,加大金融司法保護力度,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關於設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了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比利時王國關於移管被判刑人的條約》的議案的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摩洛哥王國引渡條約》的議案的說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恆、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向大會提出建議9180件,統一交由194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於學軍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從辦理結果看,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1.28%。各有關方面提高建議辦理效率,支持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建議在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實推動解決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的關於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共收到報送備案的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經濟特區法規、司法解釋、特別行政區法律1310件。報告介紹了開展主動審查和專項審查、依申請審查和移送審查、糾正處理工作、推進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的情況以及2021年工作安排。

  會議聽取了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部分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