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來了,我們村子變了

通訊員 達珍措姆

2021年01月19日10:00  來源:青海日報
 

  有一群人,他們舍小家為大家,走過朝陽,穿越晚霞積極奮戰在扶貧第一線,用一聲聲問候打開了貧困農牧民的心扉,用智慧點亮了貧困農牧民致富路上的明燈,為他們指引致富的方向。在海拔3400米的澤庫縣和日鎮司麼村,就有這樣一位用心用情、苦干擔當的扶貧駐村“第一書記”——王濤。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2017年1月,“85后”王濤成為了司麼村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剛到司麼村時,眼前的景象就給了信心滿滿的王濤“當頭一棒”:村“兩委”辦公室簡陋不堪,屋裡沒有一台計算機,桌椅已是全部家當。住宿條件也十分簡陋,僅僅是一間平房,甚至沒有取暖設備。但王濤並沒有絲毫的怨言,更沒有打退堂鼓。

  村干部年齡普遍較大、文化水平低,導致鎮黨委下達的政策總是存在傳達不及時、落實不到位的情況。支部缺乏工作創新能力,等、靠、要思想嚴重。村民對村干部工作滿意度低……這些情況嚴重影響了司麼村脫貧致富的腳步,也讓王濤一時間無從下手。

  在村干部的協助下,王濤首先開始了調研工作,他走訪黨員干部、貧困戶、村裡有威望的老人、有文化的年輕人,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聽取意見建議,摸清熱點難點問題,不久就基本掌握了村裡的全部情況。挨家挨戶分析致貧原因,聽取貧困戶心聲,在深入調查和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基礎上提出了“強支部、強基礎、強產業”的工作思路,就這樣,王濤開始了他生命中難以忘懷的一段經歷。

  為轉變現狀,王濤配合支部書記加強村“兩委”班子和黨員隊伍建設,通過建強支部帶領司麼村走起來、富起來。為此,王濤擔起了司麼村支部黨建指導員的職責,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從健全完善規章制度入手,不斷加強司麼村基層組織建設,經常指導村黨支部開展多形式黨內系列活動。

  著眼於增強支部凝聚力、戰斗力,王濤帶領村黨支部堅決貫徹“三會一課”“四議兩公開”制度,並嚴格開好支部委員會、黨員大會,做好黨內民主建設和黨務、村務公開工作。為了更好地發揮示范作用,他在各項工作中始終以身作則,嚴格遵守工作紀律,虛心接受群眾監督評議。通過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王濤規范了村黨支部的日常運行。他還定期組織開展黨員學習日,在抓好黨章黨規學習貫徹的同時,結合實際認真學習精准扶貧的政策法規。另外,王濤還將凝聚民心、轉變發展觀念、增強發展信心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做好“扶貧與扶智”思想教育引導。

  在王濤和村“兩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司麼村黨員隊伍建設越來越規范,支部戰斗力越來越強,群眾認同感、獲得感越來越高,王濤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村干部、群眾的一致認可。

  扎根基層辦實事

  服務群眾暖民心

  “村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這是王濤擔任“第一書記”后常常告誡自己的一句話。

  在易地搬遷工作中,王濤聯合村“兩委”實地調查民情,讓44戶172名貧困人口住進易地搬遷安置房。為了解決搬遷后的后續就業問題,王濤積極向上級爭取名額,最終落實生態公益性崗位33個,人均年收入達到21600元,解決了一部分搬遷村民的就業問題。他還主動擔起指導監督村“兩委”管好用好村級互助資金職責,短短兩年內司麼村互助協會會員規模發展至160戶731人,其中貧困戶58戶240人,村級互助資金滾動發展總額達到107萬元,有效解決了貧困戶融資需求。

  村級層面的工作做好了,村民遇到的困難王濤盡心盡力解決。王濤深知,要做好脫貧攻堅工作,隻做好村級層面還是不夠的,隻有把貧困戶、困難戶的難題解決好,才能讓貧困戶有信心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在村裡,王濤和扶貧工作隊多次走訪調查村裡的貧困戶,主動了解他們的困難,想方設法幫助他們脫離困境。貧困戶薩日杰布,因患膿毒血症、急性肝衰竭、急性腎衰竭、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呼吸衰竭等疾病住進了省第四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得知這一消息,王濤第一時間報告鎮政府啟動醫療救助程序,同時,他還通過發起網絡救助倡議、發動派出單位黨員干部開展捐款活動,將籌集到的39409元救命錢第一時間送到了薩日杰布家人手中,經過治療,薩日杰布安全渡過危險期。從這之后,王濤不僅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第一書記”,更成了牧民群眾的“貼心人”。

  獨辟蹊徑建油站

  產業撐起致富路

  “王書記來了以后,村級綜合服務中心有了,村衛生室修好了,村容村貌也煥然一新,更讓人不敢想的是,村裡還建成了加油站。”村黨支部書記加吾如數家珍,說著村裡的變化。

  王濤深知,脫貧僅靠政府補貼扶持是遠遠不夠的,隻有大力發展產業才能筑牢致富根基。在全面了解全村的產業發展現狀、貧困戶的致貧原因等情況后,為避免與周邊鄉村產業雷同,造成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確保短期內產生經濟效益,王濤多次實地走訪調研周邊村社產業發展現狀,經過村“兩委”會、黨員大會、群眾代表座談會共同商議后,最終制訂了符合村情實際的成品油加油站建設項目規劃。

  但在項目建設的過程中,司麼村加油站遇到了建設資金缺口大、籌措難等問題,但王濤並沒有被困難打倒,他向多個部門和單位提交申請、做可行性研究報告、多方考察選定擬建加油站的地點、向上級部門申請資金、號召村民入股……經過不懈努力,村裡的加油站終於建成並投入使用。目前,總投資616.74萬元的司麼村加油站已建成投入運營,2019年末,全村184戶805人共計分紅31萬余元,實現了全村牧民持續穩定增收,司麼加油站扶貧產業項目成效顯著。

  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增強司麼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2020年4月10日,經過王濤多次協商后,司麼村與當地一家有機生態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有機肥原料(牛羊糞)購銷協議,建立了澤庫縣西部三鄉唯一的有機肥原料收購站,以每立方米40元的價格向司麼村收購有機肥。正式運行一個月,就已經收購有機肥1500立方米,為村集體帶來經濟收入達6萬元,預計村集體年收益可達80萬元以上。

  2019年,司麼村整村脫貧,“兩不愁三保障”實現全村覆蓋,村集體經濟成功實現“破零”。通過王濤的努力,司麼村支部強起來了,村集體收入提高了,老百姓的錢包鼓起來了,這不禁讓司麼村的村民開口稱贊:“‘第一書記’來了,司麼村真的變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