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精准破解“看病貴”難題

李雪萌

2021年01月19日09:51  來源:青海日報
 

市民感受著藥品降價帶來的幸福感。資料圖片

青海省醫保局組隊深入基層調研群眾用藥情況。 青海省醫保局供圖

健康扶貧讓百姓看病不再難。 資料圖片

醫生為青海省享受到首批國家集採冠脈支架的患者做檢查,術后效果良好。本報記者 李雪萌 攝

“看病貴”一直是老百姓最為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而藥品流通行業亂象尤其是藥品和醫用耗材帶金銷售,是長期困擾社會,造成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虛高,群眾“看病貴”的主要原因。這一問題不僅加重了患者用藥負擔,滋生行業腐敗,擾亂社會公平競爭,也造成大量醫保基金的浪費。這也是醫療改革不斷探索解決的最大難題。

近年來,我省各級醫保部門在探索中不斷加速推動藥品及醫用耗材改革,通過積極參加國家集採、組織省級集採、加入省際採購聯盟等方式,不斷加大招採力度,擴大採購品種和范圍。多管齊下,從源頭破解“看病貴”難題,達到了政策可落地、企業可接受、醫院可執行、患者可放心的預期效果。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在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中的引領作用,省醫保局成立兩年來,多管齊下出實招,切實破解“看病貴”難題。

截至目前,我省集中採購的藥品和耗材品種范圍逐漸增加,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達10.89億元,不僅顯著降低了民眾藥費負擔,也極大提高了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部分零售連鎖藥店也加入了藥品集採。

積極加入國家集採

向“最難啃的硬骨頭”開刀

“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是切實減輕患者負擔的有效手段之一。通過集中帶量採購,企業能實現規模銷售,患者能減輕就醫負擔,醫院能節省成本增加收入,避免醫保基金大量浪費,最終實現多方共贏。”省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副處長張勇介紹。

2019年,省醫保局聯合省衛生健康委、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8個部門,建立全省藥品集中採購聯席會議制度,將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工作作為重要的民生實事,積極探索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價形成機制。堅持政府組織,聯盟採購,平台操作的工作機制,堅持量價挂鉤、以量換價、招採合一、確保使用的原則,有效實現藥品醫用耗材降價,從源頭上直擊百姓“看病貴”的核心問題。當年9月,我省積極主動加入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目前,國家已組織完成三批112種藥品、一批高值耗材冠脈支架的集中帶量採購。第一批25個中選品種涉及常用的降壓、降糖藥和抗腫瘤等藥品,與我省之前醫療機構採購價格相比,平均降幅76%,最高降幅98%,這批藥品已於2019年12月20日起在全省各級公立醫療機構落地使用,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使用量已超過預期使用量的三倍,年節約採購資金1.03億元﹔第二批32個中選藥品已於去年4月20日起在全省使用,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98%,節約採購資金9114萬元﹔第三批55個中選藥品已於去年11月1日起在全省落地使用,平均降幅71%,最高降幅97%,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5300余萬元。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選藥品降價幅度大,能顯著降低患者負擔。糖尿病患者朱女士需長期服用藥品阿卡波糖。通過集中帶量採購,該藥從3.34元/片降到0.18元/片,降幅達94.6%。西寧市民朱女士感慨道:“同樣的藥,以前我每年購藥費用約2000元左右,現在一年購藥費用200元左右,是以前費用的十分之一。國家政策真是越來越好,越來越實在了。”

深度調研摸清省情

盡顯集中採購青海速度

“首創生物制劑、中成藥帶量採購”“省級集中帶量採購最大數量目錄”“獨家產品”等標簽是我省組織開展省級集中帶量採購的亮點與特色。

2019年,在學習借鑒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經驗的基礎上,省醫保局深入調研,全面了解掌握全省各級醫療機構藥品和醫用耗材使用情況,在全國率先開展基礎輸液和國家重點監控藥品的省級集採,中選結果於2019年12月20日在全省公立醫療機構使用。中選的基礎輸液價格,平均降幅55%,最高降幅81%。重點監控藥品,平均降幅28%,最高降幅77%。截至去年12月底,基礎輸液節約採購資金2824萬元,重點監控藥品節約採購資金1.84億元。

2020年,我省進一步深化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改革。省醫保局拿出46種基本藥物開展第二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包含國家基本藥物和醫保目錄藥物。這46種基本藥物在2019年,全省採購金額達到14.6億元,佔全年總藥品採購金額的近50%。“一次性拿出這麼大份額開展集採,我們也是頂著不少壓力。本著穩妥審慎的態度,我們制定了嚴謹科學的採購規則,順利實施招採。46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幅47%,最高降幅99%,年節約採購資金6.86億元,第二批採購結果已於去年11月起在全省各級公立醫院落地。”張勇說。

按照積極穩妥、分批分類的原則,省醫保局還選擇部分臨床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臨床使用較成熟、多家企業生產的醫用耗材類別,開展集中帶量採購。首批採購的留置針平均降幅78.9%,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4200萬元﹔輸液器平均降幅61.6%,預計年節約採購資金3800萬元。中選結果均於去年9月20日開始執行。第二批集中採購的雙腔心臟起搏器,最高降幅達到41%,於去年12月25日在我省使用。第三批開展人工關節類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目前正在公示中選結果。

同時,針對我省採購總量小、開展省級帶量採購降價幅度有限的藥品和醫用耗材,我省積極加入省際採購聯盟,發揮團購優勢。去年8月,陝西省牽頭的10省採購聯盟完成人工晶體帶量採購,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85%,中選結果於12月在我省落地﹔廣東省牽頭的11省採購聯盟將開展冠脈擴張球囊和新冠肺炎病毒檢驗配套醫用耗材的帶量採購,去年12月完成集中帶量採購﹔山東省牽頭的12省採購聯盟將開展中藥制劑、中藥飲片帶量採購。

全面細化配套措施

保障集採成果落地落實

藥品和醫用耗材大幅度降價,讓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贊,但也難免心存疑惑,降價后的藥品和醫用耗材質量能保証嗎?是不是都是“過時”的產品?

事實給了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復。今年1月,首批國家集採冠脈支架正式在我省落地實施,冠脈支架價格從均價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的僅490余元。

1月7日,記者採訪到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患者馬文斌。他就是降價冠脈支架的受益者,日前他因胸痛前來就診,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並立即進行手術,植入了2個冠脈支架。“醫院搶救非常及時,給我植入了2個冠脈支架,現在已經感覺好多了。后續還要植入2個。醫生告訴我,我放的支架降價前每個8600多元,現在每個隻要700元左右,醫保報銷后每個支架我自己隻需承擔大約300多元,很大程度減輕了我的經濟負擔。這對於我們普通群眾來說,真是太好了。”馬文斌說。

對於患者最關心的支架質量問題,張勇說,國家集採採用“注冊証”招標,明晰了每個產品的企業責任。並且從生產、銷售、使用等都有相關部門全流程監管,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省心腦血管病專科醫院冠心病一科主任陳礡表示,作為醫生,最關心的是中標產品能不能滿足臨床需求,是不是平常臨床用的、質量過硬的支架。這次中標的10類產品,基本是醫院常用的支架,國外國內的都有,達到了醫院的預期。同時,因冠脈支架價格大幅下降,手術費用也從4萬元至6萬元降到1.5萬元至2萬元。很多家庭條件較差並且可以擇期手術的患者聽到消息后,十分激動,表示將盡快前往醫院手術。

為了確保中選藥品、醫用耗材在全省各級公立醫療機構的落地使用,避免“招而不採,採而不用”等問題,省醫保局不斷健全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機制,完善支付標准、貨款結算、質量供應等配套措施,廣泛調動社會各方參與改革的積極性。

組織全省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中選生產企業和配送企業集中在西寧市簽訂帶量採購中選藥品和醫用耗材購銷三方協議,明確權利與義務,確保在採購周期內完成約定的採購數量﹔經與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溝通、協調,實行藥品、耗材帶量採購中選貨款醫保基金直接結算制度,產品貨款由各統籌區醫保部門統一與企業進行結算,並在產品入庫的次月30日前結清貨款,有效縮短回款周期﹔結合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激勵和風險分擔機制,制定關於落實國家和省組織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醫保基金結余留用政策,通過建立利益共享機制鼓勵醫療機構使用中選藥品。同時,醫保部門立足職能范圍,加強政策宣講,持續發揮“履約考核”抓手作用,依托平台強化數據監測,不定期開展巡查和監督檢查,督促藥品生產、配送企業切實落實供應保障責任。

經過兩年的實踐探索,省醫保局通過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紅利,初步找到了治理藥品和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頑疾的有效路徑。

“下一步,省醫保局將繼續按照人民群眾得實惠、醫療機構得發展、醫護人員得激勵、黨和政府得民心的要求,堅定不移常態化推進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加大政策解讀和宣傳力度。健全完善招標、採購、交易、結算、監督一體化的省級招採平台,讓廣大群眾享受、使用到更多質優價廉的藥品和醫用耗材,不斷提升群眾對醫改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醫保局副局長呂東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