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譜寫青海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發改力量

——訪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黨曉勇

解麗娜

2021年01月19日09:43  來源:青海日報
 

扎倒公路。青海省交通廳供圖

  走過極不平凡的2020年,“十三五”圓滿收官。回眸五年發展之路,全省發展改革系統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深入推進省委“一優兩高”戰略部署,謀大事、抓大事、攻難關,為推動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作出了積極貢獻。

  2021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在總結成績與經驗的基礎上,如何推動全省發展改革工作邁上新台階,記者採訪了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黨曉勇。

  記者:請您談談“十三五”期間全省發展改革工作取得哪些突出成效?

  黨曉勇:“十三五”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持續不減的經濟下行壓力、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發展改革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著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保生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成效顯著,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可以從三個層面看。

  從規劃執行看,“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綱要》確定的4大類30項主要指標總體實現程度良好,16項約束性指標全部實現規劃目標,重大任務、重大工程和改革舉措深入實施,全省經濟實力、生態質量、基礎條件大大提升,發展的穩定性、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日益牢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建設,城鄉區域發展格局演化升級, 改革開放邁出堅實步伐,民生福祉獲得新提升。尤其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42個貧困縣(市、區)全部摘帽退出,53.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前一年全部“清零”,提前一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歷史性成就,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基礎設施看,抓融入補短板成績顯著。抓住國家多重支持政策機遇,強謀劃、抓銜接、促建設,相繼建成一批填空白蓄勢能的重大項目,辦成了多年來想辦而未辦成的大事要事。格敦、格庫鐵路通車運營,西成鐵路開工建設,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4000公裡,所有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西寧機場三期開工建設,引大濟湟調水總干渠建成通水,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能源建設闊步前行,建成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青豫直流雙極高端投運,大電網實現縣域全覆蓋,“全省綠電”7日、9日、15日、31日、“三江源綠電百日”,不斷刷新全清潔能源供電世界紀錄。

  從收官之年看,戰疫情促復工雙線獲勝。面對疫情嚴重沖擊,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堅決承擔起統籌協調全省復工復產重責,夜以繼日、連續作戰,以超常規舉措積極應對,牽頭制定復工復產27條政策措施、22條補充規定等百項綜合性支持政策,積極搭建專線、專網、專號、專車、專碼“五專”服務體系,創新構建集中受理訴求、集中審批項目、集中融資對接、集中兌現政策“四個集中”服務模式,政策措施對沖效應顯著,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復課走在全國前列。

  記者:“十四五”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發展改革委是怎麼考慮的,今年要重點抓哪幾項關鍵任務?

  黨曉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描繪了我省“十四五”發展藍圖,提出了堅持“一優兩高”、共同保護好地球“第三極”、培育“四種經濟形態”、創建“五個示范省”的總體布局。這是省委立足於“兩個沒有變”階段性特征,對青海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以加強“兩新一重”建設、構建“四個體系”、推動“三類園區”創新發展為抓手,從規劃編制、政策制定、項目建設、資金安排、改革推進等多方面全力落實,確保省委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今年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既要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又要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穩”,更要邁好融入新發展格局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第一,當好參謀助手,加強經濟監測預測預警和政策預研儲備,強化運行調度調節,協調編制專項、區域和地方規劃。第二,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深入實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面落實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抓好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全線鋪開木裡礦區修復整治。第三,全力穩固投資大盤,加快推進西成鐵路、西寧機場三期等重大項目建設,建立“萬千百億”三級項目庫,深化投資“審批破冰”,千方百計增強投資增長后勁。第四,提升產業發展質量,緊緊圍繞培育“四種經濟形態”和“五個示范省”建設,強化政策項目支撐,推動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國際生態旅游熱地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第五,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落實“兩核一軸一高地”區域協調發展總體布局,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進一步優化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動力系統。第六,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信用監管,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拓展對外開放空間,力促支援幫扶開新局。第七,切實增進民生福祉,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抓好各項民生實事,保障糧食能源安全。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